千年佛像被敲毀 中國遊客為何「啥都不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4 日訊】十月份的旅遊黃金季,卻傳來中國雲南的千年石窟佛像,疑似遭遊客損毀。而韓國媒體也報導,有中國遊客因訂票失敗,持刀在韓國機場滋事。雖然中國已出台「遊客黑名單」制度,但為何一些中國遊客,依然對文化或規則,缺乏基本的敬畏?來看學者的解析。

大陸「十一」7天長假剛過,就有人發現,雲南省法華寺,擁有千年歷史的佛像雕塑,多尊佛像頭部被人敲碎,佛像面部還留下遊客惡作劇的塗鴉;一座石刻臥佛,被遊客刻滿姓名;還有書法精湛的摩崖石刻,也被遊客塗鴉包圍。

大陸媒體還曝光,長假期間,有遊客不聽勸阻在長城上刻字;有老人越過圍欄,讓孩子觸碰頤和園文物;有遊客在故宮,把食品塞入帝王浮雕的口中。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現在這個情況,就是人格整個歷史記憶被中斷了的表現。根本的原因是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教育,奉行進化論,歷史、祖先那是愚昧、迷信;再就是它無神論的教育,不相信有超越於人的智慧,所以它教育出來的人都是沒有敬畏之心的人。文物在他們眼裡只是些舊時代留下的器物,他沒有敬畏感,他沒有情感上說我要去維護它。」

遊客不文明,不只是破壞文物,大陸媒體10月9號報導,今年一群中國遊客到越南旅遊時,和酒吧工作人員發生爭執,就點燃20萬越南盾紙幣,扔向服務員,結果被越南警方驅逐出境。

緊隨其後,韓國媒體10月12號披露,一名中國男子在仁川機場,因訂機票失敗,就手持小刀,跳上行李傳送帶鬧事,表達不滿。

大陸媒體曾關注,為何一些中國遊客在國外,舉止失態,行為失常?大陸媒體認為,是因為他們在國內,就養成了對秩序的不信任。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因為本身在中國大陸,那個『規則』就是打著公共利益的旗號,公然偏袒,來保護少部分人利益,只要你有特權,『規則』就管不到你。所以這也讓人們對『規則規範』,他沒辦法發自內心的尊重,他就想各種辦法來規避它,或者用比較激烈的手段,不受這種『規則』的束縛。但這種社會風氣確實會毒化人的性格,他到了正常社會以後,他的行為方式沒辦法轉變過來。」

雖然大陸國家旅遊局2015年就設立了遊客「黑名單制度」,警告不守秩序可能挨罰,但卻管不住的遊客行為。文昭認為,只有扭轉不作惡就無法生存的環境,扭轉扭曲的道德基準和文化,國人的行為才可能改變。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