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人生!烏干達貧民窟少女變身《西洋棋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4 日訊】烏干達貧民窟有一名少女,每天為生活四處奔波,卻在接觸西洋棋之後激發了天賦,在勤加練習下,終於奪得全國冠軍,站上世界舞台,翻轉人生。少女逆轉勝的真實故事被翻拍成電影《西洋棋后》,希望對身處逆境中的人們,能有所啟發。

烏干達首都貧民窟凱特威(Katwe)資源匱乏,環境惡劣髒亂。失去父親和姊姊的少女,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被迫輟學在街頭求生。有一天,她走入一家慈善機構,認識了西洋棋,教練發現她的天賦,不斷鼓勵她。少女孜孜矻矻,每天挑燈夜戰,勤加練習,終於奪下全國冠軍,進而站上世界舞台,成為國際頂尖棋手。

電影《西洋棋后》改編自提姆.科瑟斯(Tim Crothers)的傳記小說,由新人瑪蒂娜.納爾瓦格(Madina Nalwanga)飾演奮力扭轉人生的少女,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飾演母代父職的單親媽媽,而改變少女人生的西洋棋教練一角,則由大衛.奧伊羅(David Oyelowo)擔任。

以《雨季的婚禮》獲頒金獅獎而聲名大噪的印度導演蜜拉.奈爾(Mira Nair),在烏干達首都及凱特威居住過相當長一段時間,她只想把這個啟發人心的故事,結合當地的真實情況表現出來。

導演 蜜拉.奈爾:

「(以)我喜歡的地方和音樂,從裡而外看這個國家,感受尊嚴以及全然的喜樂,即使在掙扎求生之中。故事並不感傷,只有事實,而事實非常有趣,時尚又高雅,在凱特威(貧民窟)。」

男主角大衛.奧伊羅對烏干達同樣印象深刻,被居民的人生態度深深感動。

演員 大衛.奧伊羅:

「他們能夠如此歡樂,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真可當成模範。在西方優渥的社會中,我們擁有更多東西,但我們卻更加憂鬱。」

人生徹底翻轉,對棋后本尊來說,直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烏干達棋后 費歐娜.穆特希(Phiona Mutesi):

「我真不敢相信,我看著自己,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得以走到這裡,我簡直不敢相信,真令人興奮。我很興奮,非常激動。」

從一貧如洗到舉世聞名,逆轉人生的故事正帶給人們無比希望。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