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與竹教大11月合併 新設2學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國立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歷經十多年長跑,今天(15日)宣布已經通過行政院、教育部審核同意,11月1日,將正式合併為「國立清華大學」。

拿著象徵性的拼圖並接合體,今天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宣布兩校正式合併,並於106學年起合併招生,名稱為「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一直以來,兩校合併的初衷都是為了學生教育,營造多元的學術環境,提供完整學習空間,增加競爭力。

清華大學校長 賀陳弘:「我想大家都是為了學校好,所以我們其實任何對於這個學校的發展都可以一起來討論,我想也不因為這個合校的公文,而停止學校未來發展的各種討論。」

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 林紀慧:「我想我們談論合併也10年了,但是我想在教育部確定了之後,我們就雲淡風輕,就像我們校長講的我們就從這邊開始一個新生的開始,那我們也跟清華大學一起努力,我們也加入那個頂大的行列。」

對於合校後清大將運用教育部承諾給予26億經費,新設「竹師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2大學院,竹教大的系所師生與行政單位,未來也將全數遷入清華校區,共同發展教學研究與跨領域合作。

清華大學副校長 周懷樸:「我們有一些課程已經在安排,像我們的雕塑、像我們的陶藝,這個課程在竹教那邊他們有非常專業的設備,所以這個課程我們下學期已經安排了,下學期我們就會開設在這個教育學院那邊的校區,那同樣的我們這邊有些課程,也都是請竹教大那邊的同學可以來選,所以兩校的同學也一起來交流。」

兩校合併案爭議10年總算落幕,面對合併兩校學生有人樂見其成,也有人似乎還沒定論。

清華大學 學生:「我們社長就接到課指組的通知,他是說,如果以後要併校的話,那我們社團是不是也要跟竹教的併,那這樣的話,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新竹教育大學 學生:「兩校有什麼優缺點可以互相互補然後可以一起學習。」

新竹教育大學 學生:「我覺得我學的東西一樣沒變所以,所以學校名稱怎樣對我來說都沒差。」

清華大學 校友:「修一些比方一些課程、通識課說不定可以更多那種相關領域的課可以上,不管是人跟課都可以平衡一下。」

清華大學 學生:「因為清大本來是比較重理工,那加入竹教大之後,比較多教育或藝術人文方面的。」

清大表示,竹教大系所師生與行政單位全數遷入清華校區,原竹教大校區將轉型為「清華創意與大學臍帶園區」,運用整合大學院優勢,實現理工與藝術學院兩大優勢,開創一加一大於二的新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