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破冰危台外交?方濟各首見中國主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教宗方濟各,上週與中國江蘇省蘇州主教徐宏合照,引發關注,教宗首次公開接見,中共任命的主教,被視為中梵關係破冰,這是否將危及教廷與台灣的邦交?中國地下教會反應如何?帶您關注。

外國天主教獨立媒體在本月6日一篇報導,刊登出一張教宗方濟各在5日與中國大陸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以及中國朝聖教友的合照,這被視為教宗首次公開接見中共任命的主教,引發各界注目,認為是中梵關係的一大突破。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 周麟:「我們不一定要狹隘的,認為這是破冰或不是破冰,我覺得我們應該面對的就是說,我們如何來更進一步強化彼此的關係,如何來強化我們的價值同盟。」

今年9月,副總統陳建仁才訪問教廷參加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外交部表示,當時除了向教廷表達對德勒莎修女封聖慶賀,也進一步增進與教廷的互動以及邦誼,外交部會持續密切關注教廷與中國大陸對話以及相關互動的情形。

但近幾年,羅馬教廷與北京關係明顯改善,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8月曾撰文稱,教廷與中國已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初步協議。

而中國官方近年強拆教堂、十字架,打擊不被中國官方承認的地下教會,令部分教徒憂慮,梵蒂岡與北京和解,會犧牲許多教徒利益。

天亞社的報導就指出,「這次與公開主教的會面也被視為對地下團體的忽視,部分地下天主教徒認為儘管他們忠於教廷,卻得到很少的支持。」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也曾表示,中共的政策一直沒有改變,仍然是要控制教會,他擔心地下教會的生存空間只會愈來愈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