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健走 研究證實:神奇抗衰老

規律健走 研究證實:神奇抗衰老

文/李熙

人體的肌肉有2/3集中在下半身,人一到60歲,肌肉開始鬆弛萎縮,上肢肌力還能保有年輕時的八成,但下半身力量就只剩下四成。最近包括美國、以色列的科學家們發現,溫和的健步行走具有神奇的抗衰老功效。

美國史塔曼博士在其著作《走路!不要跑步》一書中寫道:行走健身要求邁大步,速度較快,雙臂擺動,抬頭挺胸。健步行走不只是簡單的下肢運動,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規律的健走確實可有效鍛練身體各部位。

堅持運動,最有效的要算健走了,健走能夠打通經絡,增強人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促使腦部釋放內啡肽(endorphin),使心情愉悅。增加肺活量、降低嗜菸者對吸菸的渴望,還可加強背肌力量,同時能明顯增強腿腳骨骼和肌肉力量。

一週步行3個小時以上,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35~40%。一週步行3天,每次步行45分鐘以上,可以預防失智症。一週步行7小時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腺癌罹患率,對二型糖尿病也有50%的療效。

正確養生走路法

正確的走路法不僅不會給腳、膝蓋負擔,長時間走路也不容易疲倦。把走路當運動時要特別注意正確的走路方法。

1. 抬頭挺胸:背挺直、肩膀不要用力、臉朝前方。

2. 雙臂擺動:手臂自然地前後擺動,這樣可以解除肩部的疲勞,上肢肌肉也得到較充分鍛練。

3.邁大步:步伐要稍微大一點。

4.速度要快些。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