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料理】茶油栗子蒸雞/ 香蕉擂茶風味香打麥場│廚娘香Q秀(324)

大陸連城一帶客家人的最愛-苦茶油栗子蒸雞,也是做月子的好補品,苦茶油顧胃,故有中國人的橄欖油之稱。而香蕉擂茶風味香打麥場,是大陸地方特色的小點心。也是莊紋豪老師到日本參賽獲金牌的甜點料理!小密訣就是糯米粉加水調勻後,會由手間滑下來,才是正確的軟硬度。

第一道料理:苦茶油栗子蒸雞

苦茶油栗子蒸雞
苦茶油栗子蒸雞


材料:
土雞腿2支(約500克)、處理好的栗子200克、薑片2~3片、蔥1根(切段)
調味料:
苦茶油1大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鹽巴、胡椒、糖適量
裝飾:
蔥、薑、辣椒絲
作法:
1. 將雞腿剁塊後拌入醬油、胡椒粉、栗子、及米酒、蔥段、薑片、砂糖醃漬30分鐘。
2. 挑出栗子放入碗底層,再放入雞肉、薑片及蔥段。
3. 淋上苦茶油入蒸籠或電鍋大火蒸30分鐘。
4.   將湯汁倒入鍋中,湯汁燒開調味。
5. 挑掉蔥薑,把雞肉扣在盤子上。
6. 湯汁燒開調味後勾芡淋回栗子蒸雞肉上面,裝飾三色絲。

第二道料理:香蕉擂茶風味香打麥場

香蕉擂茶風味香打麥場
香蕉擂茶風味香打麥場


材料:
日曬香蕉乾數條、糯米粉300克、水160克、客家擂茶粉少許
裝飾:蜂蜜、新鮮水果
作法:
1. 糯米粉加水調勻後蓋上保鮮膜靜置10分鐘。
2. 鍋子燒熱,如材質不是不沾鍋,就用紙巾塗上薄薄一層沙拉油。
3. 將糯米糰放入鍋子中壓扁,用中小火邊拍打邊煎,慢慢將糯米糰壓成圓薄餅狀。
4. 煎到糯米餅熟透兩面上色後起鍋,放在撒了擂茶粉的砧板上。
5. 將糯米餅擀薄後捲入香蕉乾切段。
6. 盛盤時裝飾新鮮水果及蜂蜜。

來賓簡介:

莊紋豪主廚
莊紋豪主廚


莊紋豪-桃園光啟高中餐飲科教師,TJCA台灣年輕廚師協會監事,新竹救國團、新竹縣農會烹飪講師。2015 日本國際料理人大賽,個人冷菜組、熱菜組金牌。團體套餐組金牌。2015第三屆全國兩岸客家美食大賽,團體組客家宴特金, 熱菜組十大經典客家菜,冷菜組指導學生參賽特金,麵點組金牌。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http://goo.gl/cgAuOR
廚娘香Q秀Blog http://cook2010.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