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佩霓請辭獲准 文化局長由鍾永豐接任

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請辭獲准 公開信受關切(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1 日訊】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今(21)日遞出辭呈,柯文哲已准予辭職,人事令於25日生效,柯市長感謝謝局長協助文化局相關業務、各項藝文活動的發展與執行、完成許多國際文化活動,文化局長而後由鍾永豐接任。

謝佩霓今提出公開信,對於各界的關切及質疑表示感謝及說明,內容如下


謝佩霓公開信:

各位朋友,容我以公開信回應大家的關心,但求完整表述。

我一直主張,文化局執掌的事務,不是僅止於運籌帷幄文化人的事務,更要全面處理所有人的文化事務,以伸張公民權裡未嘗被彰顯的文化權。處理的是人,以及人的空間、人的尺度、人的溫度、人的情感、人的記憶、人的慣性等等的林林總總。經營文化,不能不廣度、深度、高度、容度、氣度、細膩度面面俱到,耗時費神,端賴耐心信心與決心持之以恆。

從任事的第一天起,便明白沒有蜜月期,恐怕也沒有磨合期。從第一時間起,便深知與時間賽跑。慶幸上任至今,文化界與藝文媒體始終支持,不過當初履新,前輩同輩出於擔心,不約而同地謔而不虐地戲稱我為救火隊、救難隊、清潔隊"隊長"。不曾以為杵,只因一輩子確實都在世界各地擔任Trouble shooter。

自成立以來,臺北文化局與文基會的業務膨脹了數十倍,但人力物力財力的挹注有限相形窘迫,即使同仁變形金剛也難畢其役,超人特攻隊也無法竟其功。盤點完成的點點滴滴,感觸良深。若同事沒有普遍認同理念,以默契齊心協力合作實踐,邇來一切讓人有感的積極改變,如何能在短期內發生?為此,容我先向一路相扶持共患難的同仁致謝。

有感於柯市長誠意盛情難却,臨危受命主持處於低潮的首都文化局,兼任從董事長、副執行長甚至好幾個總監都懸缺的文基會,放棄教職銜命領纓,一個人進文化局加入市府,除了榮辱與共共命共生地融入,豈有第二個選擇?

面對不可能的任務,我們不畏譏謗,如過河卒子,四面楚歌,依然雖千萬人吾往矣,咬緊牙關匍匐前進。幸賴有心有能之人聲援支援,中央部會共識扶持,國際人士奧援力挺,我們一起以最大的願心勉力以赴,越挫越勇終能不辱使命超越窒限,扭轉奇蹟,翻盤逆轉勝。始於謗者譏者諷者的謠言讒言,蜚短流長不攻自破,終止於智者有識者。

肇因長年斂於人文輕忽博雅,文化窘境冰凍三尺,涉及太多結構性問題。即使長夜漫漫路迢迢,如今我們不信東風喚不回的傻勁力拚,讓總統府鎮夜開放,蔡總統宣示"設計力就是國力",柯市長相信"改變文化從設計開始"。能與大家促成並目睹如此質變,三生有幸,吾願已償,但願執政者以決策貫徹決心,為民喉舌者以實質支持成全美事。

最希望大家善待前者、來者,善待彼此。希望同仁繼續勇於任事,善事來者,文化重延續,不容此一時彼一時的折騰;請文化人善待彼此,文化事務首重無私無我以超我之名,行自我甚至本我之實。希望媒體善待來者,尤其對天性低調沉默的實踐者,盼多深入觀察予以正面報導;希望議員善待來者,力挺文化,畢竟問政風格容有急徐厲緩,但論問政鞭辟入裡,首都第一;希望下一個繼任者能善待同仁,他們真心喜愛文化藝術才會執著留在崗位。

始終是文化人,離不開文化界,遺憾再不能裡應外合,但相信依然不乏擁抱,永遠聲氣相通,一起奮鬥。

許多人很難明白,稍有不安便鼓譟巔頗的文化界,無聲勝有聲。從眾聲喧嘩到此時此刻的平靜,得之何其不易!且以虔心祝福,後續首都與臺灣文化發展,自此人人順遂,事事如意,日日好日。

識大體的我父我母,深信並深愛自己生養的女兒,只是明白關切有時是問,有時是不問。因此卸下重負之後,除了回來做自己,也要回家陪伴年邁的雙親與家人,見久違的朋友。

真的需要休息了,請大家體恤。柯市長當初盼我能勉為其難完成任務,如今使命既達,已向市長遞出辭呈。諸位關切愛護的心意,銘感五內,謹此申謝。

謝佩霓
2016.10.21於臺北

在各界祈成和加持之下,這段時間與同仁完成了許多艱鉅但意義非凡的文化事務,摘要如下,特此誠摯申謝。
1.北藝行政法人審查終於修正後通過
2.北美館爭取了廿年沒著落的典藏庫拍板興建
3.齊東文學聚落獲文化部支持共同催生
4.臺北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順利招生開學
5.臺北試驗場啟用
6.文獻館掛牌成立
7.文資新芳春茶行與萬華林宅開放再利用
8.臺北藝文館所場所平臺上線
9.設計之都不只挽救更反敗為勝
10.創辦白晝之夜Nuit Blanche獲國際認證更一舉成功
11.啟動電影識讀教育、音樂進入校園教育計畫
12.震盪多年的文基會終於穩定,從董事長副執行長都到位
13.任命文基會副執行長楊淑鈴、電影節總監沈可尚與當代館總監潘小雪大獲好評
14.與非洲十國首度推出臺北非洲日
15.流行音樂資料庫完成準備網站上線
16.臺北文化IP計畫AR文化導覽計畫大稻城篇完成測試
17.完成中山堂八十周年研究與展覽
18.規劃彩虹地景與文化地標公共藝術建置中
19.關懷弱勢音樂會、輪椅音樂會、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會常態化定期舉辦
20.臺北詩歌節首創國際詩人駐市
21.市府一致性服裝終於完成即將推出
22.順利申辦國際表演藝術協會ISPA國際年會進入決選
23.推動修正文資審議標準作業流程並主動推動雙北文化資產合作計畫
24.完成古蹟當代藝術館中山堂修繕,水源劇場、北美館、北溫館、偶戲館、城市舞台完成修復規劃
25.辦理上海-臺北+巴黎-台北雙城論壇、四城論壇與六城國際城市網絡論壇,簽訂相關MOU合作備忘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