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鼎白宮必爭之地 搖擺州戰場決勝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2 日訊】美國大選中,有相當比例的州,早就已經因為選民明顯的黨派取向,而被共和黨和民主黨瓜分,但是,仍有11個州的選民,未能明確決定要支持哪一方,成為「搖擺州」或「關鍵州」,而今年川普與希拉蕊的問鼎白宮之爭,最主要的,就是在關鍵州的較量。

美國總統的選舉屬間接選舉,各州擁有確定數目的選舉人票,全美共有538張,總統候選人誰能贏取至少270張選舉人票,誰就能當選美國總統。而除了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外,所有州均採用「贏者全拿」的規則,即哪位候選人在該州得到了最多選民支持,那麼該州的選舉人票就全屬該候選人所有。

而在美國,有相當比例州的選民,具有相對穩定的黨派取向。有些州的多數選民會傾向支持共和黨,有些州的多數選民會傾向支持民主黨。例如在德克薩斯等南方州,還有在阿拉巴馬等中西部的州,都屬於傳統的共和黨州。而在美國兩岸的大州,多數都是傾向民主黨的票倉。對於這些具有明顯投票傾向的州,兩黨候選人通常不會再多花時間和資源來爭奪。此外,這些州也按對不同黨派的效忠程度,有「堅定」與「傾斜」之分。

不過,仍有其他一些州的選民,仍然沒有明確的黨派取向,他們在觀察和思考,將要投票給誰。所以這些州,往往就成了兩黨候選人的選戰關鍵州,也被稱為「搖擺州」或「戰場州」。

根據美國《政體》雜誌在今年六月的統計,2016年的大選關鍵州,共有11個,分別是內華達、科羅拉多、愛荷華、威斯康辛、密歇根、俄亥俄、賓夕法尼亞、新罕布什爾、弗吉尼亞、北卡羅萊納和佛羅里達州。2000年的總統大選,當時的兩名總統候選人小布什(George Bush)與戈爾(Al Gore)在佛羅里達州的爭奪就異常激烈,該州成了前總統小布什決定勝局的關鍵。

今年大選,川普與希拉蕊的選戰活動,也多在這11個州舉行。而根據今年十月中旬CNN/ORC的民調顯示,兩人在內華達、北卡羅萊納和俄亥俄三個州的較量猶為激烈。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