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機器人 替代人工接手3k工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2 日訊】一般下水道的清淤工作,環境惡劣又辛苦,現在高雄正修科技大學電子系的師生研發出一種「管道涵洞挖掘機器人」,能夠深入陰暗溝渠,進行開挖、清理的工作,這項技術不但勇奪台北國際發明展的「鉑金獎」,還有機會推向到市場開創商機。

電子系老師 張法憲:「假設這個地下排水道或排水溝,它的就這樣管徑,裡面塞了很多這個淤泥,我們怎麼樣去做一個跟管壁密切結合的一個手術刀,這旁邊作業的刮刀,把它給刮下來,後面有一個虹吸的現象,就是直接可以把它吸附到後邊去的話。」

透過機具,進入管道,一邊前進一邊挖掘,由正修科技大學電子團隊研發的「管道涵洞挖掘機器人」,可在下水道的環境自動清理淤泥,大幅降低了工作危險及職災。

電子系學生 卓凱翊:「目前3K產業的部分,年輕人比較不會想去投入,所以我們就去想說如果以設計這種工程用輔具為主的話,然後會讓一些年輕人會比較更多想從事這種危險性或骯髒的這種行業。」

電子系主任 林淑芸:「注重實務的教學,我們透過證照的輔導,透過鼓勵學生的競賽的參與,來實踐(機器人) ,特別是老年化,甚至是自動化這個時代裡面,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一環,其實也是工業4.0一個很重要的精髓。」

電子系老師 張法憲:「可以在狹隘空間作業的機器人,它除了可以去做這個檢視清潔,還有維修以外,如果有這樣的輔具能夠投入的話,基本上應該能夠提高我們年輕人在這方面就業的一個意願。」

台灣的管線維修或清潔工作,常被視為骯髒、危險、辛苦的3K產業,企業主大多引進外勞來執行這類工作,這項發明,讓學生從做中學,除了得到實務經驗以及光機電整合的技術,也可以快速有效的投入到職場,協助產業運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