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 中共黨媒為何污名「轟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2 日訊】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10月19號晚落幕,11月8號即將進行投票。美國大選同時也受到中共的關注,黨媒連篇累牘的發表新聞和評論,但幾乎都是負面報導。民主選舉和橡皮圖章到底哪個好?來看報導。

19號,美國大選進行了第三場電視辯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就墮胎、槍支管制、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問題交鋒。

之後兩天,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對這次最終辯論發表和轉載了大量文章,標題包括「美大選最終辯撕出新高度,給了美式民主一記耳光?」;「美國大選『三辯』:將醜態進行到底」等等,幾乎清一色負面報導。

儘管被黨媒形容的慘不忍睹,但英國路透社報導,尼爾森收視率初步調查,19號的最終辯論在美國部分大城中的收視率達39.7%。而兩名候選人9月的首次交鋒更創下歷史最高46.2%的收視率,共吸引8400萬名電視觀眾觀看。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20號發表文章,剖析中共媒體為什麼對美國大選進行轟炸式的污名化。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中國媒體對美國的大選進行轟炸式的污名化。它的目的很清楚,一方面想通過污名美國的大選來貶低美國的政治制度,就是民主制度,同時就暗示好像中國現在的一黨專政比民主制度還要好。另外一層含義就是,通過貶低美國大選或者美國民主制度,讓中國人覺得好像民主就是亂象,讓中國人在不知不覺中放棄對民主的嚮往。」

陳破空分析,黨媒《人民日報》曾用「失望、失落、失信、失靈——美國民眾緣何厭倦大選鬧劇」為標題,將美國大選形容為「鬧劇」,但他認為,民主的常態是鬧劇,鬧劇的結局是喜劇﹔專制的常態是啞劇,啞劇的結局是悲劇。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因為民主就是選舉,一人一票,因為有人群有不同的主張,所以在進行民主的形式像大選的時候,人們必然就會互相批評。但是當大選一結束,雙方都歸於平靜。但是像中國這種國家不需要經過選舉,所謂領導層或領導人的產生都是這個小圈子裏劃定,根本沒有公平性可言,人民毫無參與權。看上去就是個啞劇。啞劇看上去好像很莊嚴,但是台前是步調一致,台後就是刀光劍影,非常骯髒齷齪的討價還價。」

陳破空表示,專制啞劇帶來的悲劇,甚至可能大到「千百萬人頭落地」,如前蘇聯和中國的毛澤東時代。

另外,《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美式選舉的比較優勢看來真耗盡了」,批評美國大選機制造成川普和希拉蕊的缺點暴露無遺。但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這正是民主選舉的目的。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作為美國的選民,他看到大家相互在揭短的過程,其實就是在淘汰較差的那個候選人的過程。那麼也就是選舉的目的。」

夏明分析,民主國家為了權力的競爭是有底線的,和中共不同。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中共的體制相互沒有揭短的機制,他們都是形成利益共同體。他們相互之間只有通過相互的權鬥。中國內部的權鬥是你死我活,那麼在民主國家,他的權鬥是我活,也讓你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在美國這種相互攻擊,他也有一個底線。也不可能說把他置於死地,踏上一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這個是美國競爭的最根本的底線。」

中共所謂「特色民主」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前不久曝出遼寧買官賣官醜聞,受到民間強烈質疑。另一方面,希望獨立參加選舉的中國公民陸續傳出受到打壓。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