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囚1672天 海盜人質平安脫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4 日訊】新聞頭條,先來看到,被索馬利亞海盜綁架近5年,Naham3漁船26名亞洲船員,包括台籍輪機長沈瑞章在內的人質,昨天終於獲釋。今天由聯合國人道救援班機,送抵肯亞首都奈洛比,而台籍輪機長沈瑞章,獲釋之後,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妻子報平安、並且告知已經在回台灣的路上。

歷劫歸來,來自6國的26名人質,一看到救援人員,就激動地擁抱落淚。

時間回到去年五月,當時人質等待贖金,台籍輪機長沈瑞章透過影片,向政府喊話,也控訴船東不負責任。因為,當初政府認為不是台灣籍漁船,所以無法處理。

台籍輪機長沈瑞章(2014):「放在這邊怎麼樣,要等死了啦,台灣政府馬總統,你如果有看到你絕對要拿出良心,救救我們這一批,善良的老百姓,當初是洪高雄(船長)叫我們進來索馬利亞海域捉魚,發生事情,責任一扔,好了屁股拍一拍,就沒有事情。」

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臉書上發文解釋,政府在檯面上幫忙籌措綁匪贖金,有違反國際上反恐原則的顧慮,加上政府沒有編列這種贖金預算,並且,已經通告這個海域為危險海域。所以要政府協助,實在兩難。

張善政還強調,因為這艘船非註冊為台灣漁船,台灣政府如果出面,可能讓國際質疑台灣以分散漁船國籍,來規避漁獲量限額的規定。對台灣遠洋漁業的衝擊影響,非同小可。

這艘遭挾持的船上原有29人,台籍船長鍾徽德當場遇害,近5年來,另外有中國、印尼各1名船員病故。

美聯社報導指,索馬利亞海盜海珊說,收到150萬美元,相當於4770萬台幣的贖金,但這項說法沒有獲得證實。而輪機長沈瑞章獲救 妻女喜極而泣,強調 「苦等5年 爸爸終於要回家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