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微幅下降 六成八民眾仍憂年前裁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4 日訊】主計處公布,9月失業率為3.99%,相較於前兩個月,終於微微下降,出現三字頭,但人力銀行表示,還是高達有六成八的民眾,憂心企業為了節省年終獎金,會在過年前裁員。

主計處公布,9月失業率為3.99%,相較於8月分,9月的失業率,下降了0.09個百分點,但仍有46萬9千人找不到工作。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 潘寧馨:「失業人數也因為我們的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所以這個失業人數,也因為初次尋職失業者的減少,而減少了一萬一千人。」

儘管失業率微微下降,還是有民眾,頂著國立大學學歷,求職卻處處碰壁,像是這位27歲的蔡先生,國立大學生物學系畢業,還考取了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證照,但已經待業九個月,還有這位求職者阿銘,國立大學歷史與華文系雙主修,找不到相關科系工作,只好投入保險業。

求職者 阿銘:「我現在月入不到一萬,我覺得我現在已經跟裁員,跟被裁員沒什麼兩樣,然後想要找新的工作也找不太到。」

人力銀行公布數據,倘若被裁員了,勞工平均要花4.8個月,才能找到新的正職工作,而手上的存款,只能撐3.8個月,人力銀行表示,有6成8的勞工擔心過年前被裁員。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考量節省年終獎金情形下,很多企業其實提早會在十一跟十二月,作所謂的這個裁員減薪,人事調動的情況,所以勢必會有一些人,要有這樣職場憂患意識,職場危機感。」

不少民眾擔心過年前被裁員,而主計處表示,未來勞動市場變化,需觀察國內經濟以及企業用人需求,依照往例來說,10月份的失業率,會低於9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