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翻牆App!新疆公安傳列「暴恐軟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5 日訊】在中國境內,民眾要登錄外國網站,或者使用臉書、推特等都很難。最近又有網友貼出圖文,顯示新疆公安把網友的手機翻牆軟體,列為「二級暴力恐怖軟體」。多家海外媒體都報導了相關消息。

根據網友上傳的「案件線索審批表」照片,新疆昌吉州一位網民,因涉嫌在10月13號下載了手機翻牆軟體,被當地公安列入調查。審批表說,這種翻牆軟件可以連接到手機,並發送各種格式文件。手機管理欄目裏可以預裝軟體、找文件、玩遊戲、存手機相冊、發簡訊。這個軟體被新疆公安廳列為二級暴力恐怖軟體。

根據照片,這位網民的上網帳號,下載時間,關聯手機帳號,身份證號碼和家庭地址都十分精確。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如果中共用這種方式,將突破互聯網都定為恐怖份子的話,中國人一旦出國的話,是不是中共也可以用這樣一個邏輯對所有出國旅遊的定為恐怖份子呢?將所有的瀏覽國外、尤其是感受民主的人,定為恐怖份子的話,中共就是明目張膽的告訴全世界,它就是一個最大的恐怖份子主義,中共就是殘害中國人民,同時也在積極破壞世界安定和平這樣一個罪魁禍首。」

有媒體稱,這款軟體應該是名為「fqrouter」的免費翻牆軟體,支援VPN等翻牆技術,在中國曾被廣泛用於突破中共的防火長城。不過由於開發者停止開發更新,軟體去年初已正式關閉。

包括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美國之音等海外媒體都關注了這一消息。外界批評當局做法太離譜。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可以看到中國國內的網絡監控部門,他們的邏輯是什麼樣,他們違法設置的藩籬、高牆,當你想要逾越,維護你自己睜眼看世界的權利的時候,他反而誣稱你為非法,而且要對你進行制裁。」

有網友相信,目前這種做法可能只針對新疆等敏感地區。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新疆當局對VPN的偵測已經很長時間了,而且新疆在2009年七五事件之後,有大約半年時間整個新疆的互聯網是癱瘓的。中共能夠對新疆採用這樣的監控方式,說明在其它地方要做到這一點也是很容易的。

胡佳表示,中國網民中只有不到1%的人在使用VPN破網工具。這也反映出在全球化時代,中共在變相的閉關鎖國,侵犯人民的表達權和知情權。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分析,儘管中共自己也知道相關做法滑稽、無理和荒唐,但反過來也恰恰證明它在技術上沒輒了。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