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 官場大風暴將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8 日訊】中共18屆六中全會,昨天落幕,會議公報中,首次確立了「習近平核心」之說,引發各界關注。有學者解析,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將出現顯著變化。

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全文數千字,最受關注的卻是最後一段寥寥幾個字:「以習近平為核心」。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確立「習核心」,學者認為,這意味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將出現顯著變化。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中共1980年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裡面說,書記和委員不是上下級關係,按照過去的權力結構,總書記並沒有最終的決策權。習近平加冕『核心』,那麼總書記就能成為一個事實上的決策者,他是朝真正的集權邁進了重要的一步,結束了胡錦濤那個時代,九常委各管一攤的局面,就能夠名正言順的去過問別的常委。」

鄧小平掌權時期,首次提出「核心」之說。他自稱「第二代核心」,追溯毛澤東為「第一代」,還指定「第三代」為江澤民。因此外界認為,中共的「核心」之說,意味著有跨代的人事影響力。

不過江澤民卸任後,並沒有把「核心」的帽子過渡給胡錦濤,只稱胡錦濤為「總書記」。江澤民退而不休,通過心腹繼續操縱政局。

學者認為,如今「習核心」確立,意味著「江核心」全面退場,尤其是接下來的人事安排,習近平將主導局面。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加冕「核心」以後,還要讓自己的人馬佔據要津,到這一步的時候,事實上他的集權地位才可能奠定。但實際上,這是習近平一直面臨的一個挑戰。因為按照中共的「幹部培養體制」,在明年中共19大上,有資格晉升到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的人,他們的官場早期歷練的階段,仍然是在江胡時期,從根底上他們並不讓習近平信任。所以習獲得權威以後,要麼能夠打破這個「幹部提拔體制」,把他中意的人火速提拔,越級晉升;要麼他就更大範圍的把官場換人,我的人上不來、我也把別的人清出去。所以他加冕核心後,我預期官場更大的風暴還會來。」

一旦習近平真正集權,將有哪些動作?

《美國之音》專訪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前社長辛子陵,他認為,習會處理江澤民,否則「中國沒法前進,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以及解決六四和法輪功問題,江都像攔路虎」。辛子陵認為,習不會背著這些包袱繼續前進。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通過樹立習近平「核心」權威地位,是進一步推動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非常重要的一步。這樣他才能夠在控制局面的情況下,反腐打江。」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