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不好會掉髮?中醫教你簡單二步——居家養髮術

肺不好會掉髮?中醫教你簡單二步——居家養髮術

【大紀元訊】掉髮是頭髮正常的「新陳代謝」,每人每天平均會掉落50到100根頭髮。但是每次洗澡、梳頭后看著地上的落髮,還是會不由得擔心,特別秋天的時候,掉髮的情況常常會更嚴重。到底為什麼會掉髮呢? 

掉髮的原因有多種,比如:家族遺傳、情緒失衡、飲食無序等等。其中,有一個原因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那就是肺不好也會掉髮。
  
中醫認為,肺主管人的肌膚和毛髮。據《黃帝內經》記載,「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肉,心主脈,肺主皮毛」。頭髮的健康與肺是息息相關的。肺不夠通暢,頭髮也可能容易掉落。 

如何去養髮、護髮呢?調節心情、早睡早起、多做運動非常重要。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還可以利用食療和穴位按摩的方式改善掉髮。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胡乃文介紹了一種「居家養髮術」: 

食療法 

何首烏、黑芝麻、旱蓮草、女貞子……,都是很容易在中藥舖獲得的藥材。將它們研磨成粉末使用,也可以直接以藥材的方式與肉燉煮,或純粹熬成湯汁飲用。

 

刺激穴位 

在耳輪下方,有一個穴位叫做「頭皮穴」,在這個穴上以指尖刺激會有一點痛感。一面刺激穴位,一面用手指頭輕輕敲擊頭皮。敲擊頭皮能活絡頭皮表面的血管賁張,血液循環改善,以之榮養頭髮毛囊,讓頭髮生長和穩固不掉落。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