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玉器出訪 巴黎玉展尊榮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8 日訊】玉器自古以來在中國象徵著君子的美德以及帝王的尊榮,玉石在藝術裝飾上美的承傳也席捲到了法國,最近巴黎吉美博物館向民眾開放,首次亮相的330件異常珍貴的玉器珠寶,其中有近百件作品是來自台灣故宮的典藏。

玉石被孔子譽為美德之象徵,貫穿著整個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今天我們就帶您體會這承傳千年的玉石藝術,感受曾經的君子美德,帝王尊榮。

玉,永恆而神秘,自古以來,不僅是君權的絕對象徵,也是文人墨客的摯愛。本次展覽貫穿了中國玉器從新石器時代到乾隆時期的整個歷史,最後在30年代卡地亞Cartier加入玉材的非凡珠寶創作中結束。

法國吉美博物館館長Sophie Makariou:

「這是一個絕對難得的集中展示,讚頌玉石,詮釋孔子所述的玉石散發的謙遜光芒,她珍貴且謙遜,她是謙遜、堅韌、誠實等美德的化身,她不耀眼,觸感柔和溫潤。」

本次參展的330件珍貴的玉器珠寶中不僅有巴黎吉美博物館的自身收藏,更有臺北故宮博物院和法國楓丹白露宮史無前例地共同拿出各自的絕世珍品。

這件「宋、遼 玉龍紋盤」是臺北故宮國寶級文物,工匠運用「鏤空」與「雙面雕」技巧,使色澤深沉的大玉盤變的輕盈靈巧。這件有褐黃斑的明代青玉 「天地人」三連環,將天、地、人「三才」合為一體,闡述了中國古人天人合一的世界觀。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林正儀:

「這次故宮來了95件,那其中其實有差不多20件的作品,都非常名貴的作品。玉的話在整個華夏民族,包括東方來講,它影響層面非常的大。玉是王者之石,從禮祭,或者相關的禮器,或整個社會上象徵地位,包括政治上的運用,包括到文人雅士對玉的使用,包括平民的運用方面,所以玉貫穿到所有生活層面。」

自17世紀東方玉器出現在法國皇室起,歐洲人對於玉器展現了無與倫比的吸引力。二十世紀初,西方開始收藏中國玉器,玉器嚴謹的幾何形狀和簡潔的造型對西方裝飾藝術的出現及發展有很大影響,讓西方珠寶商紛紛把玉材加入到珠寶創作中,使玉石的美感在世界範圍內發光發熱。

「從帝王尊榮到裝飾風藝術」玉展將於明年1月16日結束。展會期間還將開展一系列臺灣文藝文化活動。

剪輯 蘇奐穎

新唐人記者 仁靜、曉華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