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結合照護 北科大打造長照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1 日訊】運用科技推動長照2.0計畫,北科大與多家醫院和協會合作,研發出超過25種長照設備。透過智慧化健康管理照護與科技化輔具設計,提供人性化的長照服務。

心中想表達什麼,透過電腦就能知道。北科大與漸凍人協會合作的意念輔具,搭起漸凍症病友與照護者溝通的橋梁。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 陳大謀:「利用開發的腦波溝通輔具,可以幫助我們表達心中的意思。」

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劉益宏表示,這套意念輔具裝置,除了能夠回答是或不是,還能控制各項家電開關。

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 劉益宏:「他可以幫病人就是回答yes跟no,也可以幫病人用腦波去控制周遭的硬體,比如說開燈、開電視,所以說這個病人如果已經沒行動能力的話,基本上他可以躺在床上,用他的意念去控制外界的裝置。」

人口老化、醫護缺工,照護機器人成趨勢。具有避開障礙物與定位的功能,不只能夠協助家事,還具有生理測量功能,在吃藥時間或緊急狀況時會發出警訊。

北科大副校長 林啟瑞:「長照因為是政府的政策,那也是因為人口老化,現在人口老化65歲以上佔我們國內差不多百分之12,這樣一個高的比例,我們必須正視。」

將智慧化科技導入長照服務,或許已經成為高齡化社會,必須因應的照護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實習記者)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