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獅觀摩賽 延續傳統藝陣慶典魅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1 日訊】傳承超過300年的客家獅表演,是客家族群特有的文化藝術,卻曾一度面臨消失。日前,新竹縣舉辦了一場全國客家獅觀摩賽,讓大家認識客家舞獅的文化價值,延續傳統藝陣慶典魅力。

甩手間將獅頭戴上,跟著鼓聲,隨著老師傅一起舞弄手上的小小客家獅,小小年紀舞起小小客家獅來,模樣靈巧可愛,動作更是有模有樣。

新竹縣客家舞獅文化協會 張小弟弟:「獅頭(練習多久了)很久了,很好玩。」

這是新竹縣首屆全國客家舞獅觀摩大賽,來自全台12隊客家獅,為找回客家文化,齊聚一堂,經過幾年推廣、觀摩,今年國慶大會上還被邀請演出。

新竹縣芎林國小客家獅隊:「很緊張,緊張,比較可以常出去。」

新竹縣芎林國小客家獅隊:「抬那個獅頭有點重,就手臂有點酸就真的很累,然後就這裡快要(背部),而且壓下來的時候要很大的力氣。」

芎林鄉金獅團 鄭保寧:「有一次我們去參加比賽,參加比賽時有一個吳教授,吳教授就講起說你這個客家獅快滅種了,然後就稱我們這隊叫國寶獅。」

客家獅最大特色是方頭,開嘴,左臉畫毛筆代表「文」,右臉畫葫蘆代表「武」,頭頂畫有太極八卦,以鎮邪驅魔。客家獅在民國40年代開始興盛,當時客家人為防禦盜賊與侵略都會習武防身,到農忙結束就以舞獅來增加收入,現在幾乎很難看到。

新竹縣客家舞獅文化協會長 張健銨:「要發揚我們的客家文化,不然我們客家人,像我們的客家獅已經很少了,如果這樣一直發揚出去才會比較多。」

新竹縣文化局長 蔡榮光:「藉這個機會能夠振興我們客家的傳統文化,藉著傳統文化注入新的元素,我相信隊我們新竹縣也好,芎林鄉也好,不管是產業跟客家文化發展是非常正面的助益。」

客家獅又稱為開口獅,也是台灣的國寶獅,為目前最傳統的舞獅,不管是獅頭還是獅陣,都保留了許多傳統文化的精髓。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