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新招:餵料境外媒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1 日訊】中共對付境外媒體的手段不斷更新,在封鎖消息無法達到目的後,中共就改用利誘、收買及恐嚇手法。日前 中正大學社科院 副院長胡元輝教授 便披露,中共現在對付境外媒體有新手段,那就是「餵食」真真假假的新聞資訊,還有「金錢挹注」。

胡元輝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指出,中共看待媒體不是西方世界的「媒體第四權論」,中共視媒體為服務政治的工具,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讓媒體成為它的喉舌,不管境內、境外媒體都一樣。不能直接控制的就改用其它手段,如餵料、金錢挹注等方式。

胡元輝表示,中共對境外媒體宣傳統戰已有多年,目前中共對境外媒體的餵料也越來越積極。他指出,中共對境外媒體的餵料有三類:第一類是中共內部各個派系都給外媒餵食真真假假的資訊,目的是打擊另一派系陣營。這類被餵食對象以國際非中文類外媒居多。

第二類,對於境外不能收買的「批判性媒體」,中共會利用媒體之間的矛盾,如根據海外民運人士所經營的媒體派系、觀點來餵不同的料,目的是要搞分化。

第三類,對那些與中國有利益連結的媒體經營者,或在意識形態上與中共走近的這類「境外中文媒體」,中共給這類媒體釋放大量有計劃、有目的的資訊。通過真真假假新聞,來達到對外洗腦或宣傳目的。

胡元輝還特別提到「自行產料的尾巴媒體」,就是中共在境外設立、資助的「尾巴組織」在進入海外社會後,從事資訊搜集、投放喉舌言論,產料餵給海外華人。這也是臺灣令人擔憂的一類。

透過深喉不斷給內幕消息,媒體在得到驗證後建立信任,從而讓媒體形成某方面的資訊依賴;然後以真假混雜的方式消解其公信力,直至信用完全破產。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 滕彪:「中共花的這些功夫、這些錢也起到了效果,導致國際社會,包括一些官員、學者,包括國際社會很多讀者對中共非常普遍的誤解。他們覺得中共還不錯,經濟發展各方面都不錯。」

去年底,《路透社》的一項調查揭示,中共官方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14個國家至少33家電臺隱蔽以雙語廣播,其中包括在華盛頓的WCRW電臺。它們通常忽略對中共的批評,避開任何對北京負面的描述。

今年6月,英媒《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每年在外宣上花費100億美元;美國則在2014年花在公共外交上的費用僅為6.66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常春 夏勝春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