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將有「獨立武裝」?分析:沒那麼簡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1 日訊】中共六中全會,上週閉門進行之際,有香港媒體披露,中紀委可能合併「反貪局」,有外媒解讀認為,這意味著,中紀委將有配槍工作人員、甚至是司法權。但有時事評論員,提出了不同看法。

10月25號,香港《明報》引述知情人士說,自中共18大以後,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局」幾乎無用武之地,為加強紀委力量,可能把反貪局劃歸紀委。

有香港媒體延伸解讀,由於檢察官可配槍,一旦把反貪局從檢察院劃入紀委,等於紀委會有配槍工作人員。港媒說,這意味著中紀委將有「獨立武裝」。

但有觀察人士認為,事情沒那麼簡單。因為外界長期質疑,「紀委只是中共的黨內組織,不能代替國家司法機關」,因此,在檯面上,中紀委必須避嫌,先把反貪局的「檢察官帽子」和司法權摘掉,才能併入紀委。所謂「配槍」和「獨立武裝」,也成了問號。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 鄭浩昌:「王岐山執掌中紀委之後,已經把貪官公告的措辭改了,從『違紀違法』,變成了『違紀』,這就說明瞭它的大方向,是想把中共的黨紀家規,與『國法』脫離。如果他讓中紀委擁有司法權,等於是倒退回去,我覺得王岐山不太可能這樣做。反貪局如果併入中紀委的話,更大可能是剝離檢察院,變成中紀委的一個職能部門。」

不過,海外新紀元雜誌觀察到另一種可能性,今年七月中共官方雜誌刊登文章,呼籲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把「反貪局」等組織納入其中,負責監察所有的國家機關和工作人員,監察委的主任由國家主席提名。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可能性我認為是有的,從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以來,有一個趨勢,就是他在把政權重心往國家體繫上轉移,逐步脫離中共黨務系統。也就是說,一旦未來時機成熟,他可以很方便的拋棄中共體制,用建立在國家體繫上的權力機構來繼續執政。」

《新紀元》分析認為,一旦「監察委」成立,王岐山或在中共19大後,出任監察委的掌門。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從另一個角度講,中紀委在反腐鬥爭中可以說功勞赫赫,一旦將來體制轉軌,最有可能的是中紀委合併政府的監察機構,成為一個全新的國家系統的監察委員會。當然,這個轉變的前提,是要在中共解體之後。如果中共體制依然存在,『黨管司法』的黑幫式幫規,仍然會使任何「國家監察機構」淪為花瓶擺設,就像現在的反貪局一樣。」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