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擬推長照役 專家這樣看人力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2 日訊】再來關心,長照2.0試行上路,預計明年元旦啟動,未來將設置全國近四千個長照服務站,提供送餐復健等多元服務。對於龐大的照護人力缺口,衛福部希望申請 一千名替代役,並準備規劃「長照役」,而醫師也有其他的建議。

台北市長 柯文哲:「所以我也在講,長照2.0不是在立法院通過一個法令,政府宣布一下就會成立,坦白講我們算過,五年、四年後,台北市大於65歲以上人口是20%,所以一下子,整個台北市人口結構會改變」

行政院推「長照2.0」上路,未來將在每個鄉鎮市區、國中學區,設置全國近四千個長照服務站,提供送餐、臨托、住宿、復健等多元服務,但 目前除了國內現有四十幾個老人照護相關科系,每年四千多名畢業生外,首當其衝的就是,照護人力哪裡來。 

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林瀛洲:「社會志工的部分,那我想因為這個,我很認同人力銀行的這個概念,就是說你趁你年輕的時候,你去服務這些需要,身障或是長期照顧的一些弱勢的人,那當你,將來你年紀大了,等於你儲存一個存摺,你可以把這個存摺提領出來,讓其他人來協助你,渡過這個難關。」

專家建議,除了社會志工,也希望吸引中高齡與新住民投入。為補人力缺口,衛福部提出照服員 月薪、時薪 雙軌制推動,其中,月薪制將以三萬元為目標,時薪則有機會從現行兩百元調整為兩百廿元至兩百五十元。時薪擬漲至250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琪媛陳輝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