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國打貪只暫時中斷腐敗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2 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剛剛閉幕,要求「建設廉潔政府」、「堅決反對腐敗」是會議公報的一個重要內容。有學者提出看法,認為北京當局的打貪腐行動,沒有觸及到中共體制內貪污腐敗的根本問題。所以打貪行動只是暫時中斷了一些腐敗行動,並不能根治腐敗,而腐敗又終將導致中共的衰落。

《美國之音》10月29號報導,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大學政府學教授裴敏欣剛剛出版了新書,《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政權衰敗的動態》,作者發現,從1990年代以來,中國的腐敗案件大多數呈現「窩案、串案」的形式,也就是一個腐敗案很少是「單兵作戰」,而是涉及多人。

作者認為,1990年後,中國經濟發展戰略急劇變化,也讓權力和資本的合謀成為可能,這為大規模的官商勾結提供了機會。作者指出,腐敗已經滲透到中共官僚機構的各個層面。習近平只是暫時中斷腐敗的市場,一旦打貪行動鬆懈,這個市場會馬上回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從體制內來講,反腐它還沒有觸動根本的問題呢,是因為它還沒有觸動所有這一切中共大腐敗的根源,就是江澤民,中共在搞改革之後,改革開放以後,大面積的腐敗,它主要的起源是江澤民,江澤民是以腐敗換團結,以腐敗換發展,這是他的治國方針。」

藍述表示,到目前為止,反腐讓江系人馬受到重創是事實,但是江澤民本人和他身邊的一些主要腐敗策劃者還沒有被制裁,也就是元兇還沒落馬。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從體制外來講,跳出中共這個體制去看中共腐敗的問題,那麼腐敗的根源實際上是中共這個體制,中共所有的這些腐敗。它都不是經濟腐敗,而中共腐敗的核心是政治腐敗,是因為它的權力得不到制衡。」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習近平近四年的強力反腐肅貪,在王岐山的輔助之下,拉下了周永康這隻「大老虎」,中共黨內山頭有可能反彈,這也可能成為習近平強勢集權背後的最大隱憂。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整個的勢力在中共現在的體制裡邊,還有相當的人數,他們手中還握著相當的權力,那曾慶紅還沒揭出來,江澤民還沒有揭出來,那曾慶紅、江澤民揭出來,那些被他們提拔上去的,為他們賣命的這些官員,這些江派的勢力官員,他們還沒有被清理,那這些官員還在的話,這都是習近平的隱憂。」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所以在還沒有觸動腐敗的核心之前,在還沒有徹底的改變中共的體制之前,他(習)所解決的也都是治標不治本的問題,他能夠減輕、他能夠降低腐敗的數量,就是這個反腐可以降低腐敗的數量,但是他沒有辦法從根本上去解決腐敗的問題。」

藍述表示,要真正解決腐敗的問題,只有解體中共,最後把權力真正的交給人民,讓人民真正的有選擇權,有投票權,這才是根治腐敗的最終解決方式。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