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樂章 純真再現 ---記2016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亞太音樂大賽

小提琴國小組的獲獎選手與評審們合照

攝影/葉覺、許基東、吳佳峻   

2016新唐人 亞太音樂大賽,歷經五個城市、三個月的初、決賽程,於10月10日圓滿落幕。本次決賽評審小提琴家蘇顯達、大提琴家張正傑、交通大學音樂所長李俊穎、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劉慧謹、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系主任柯慶姿等知名音樂家皆高度肯定新唐人舉辦該大賽之用心,更期盼未來的發展。

小提琴國小組的獲獎選手與評審們合照
小提琴國小組的獲獎選手與評審們合照
小提琴決賽評審蘇顯達教授
小提琴決賽評審蘇顯達教授
大提琴組評審張正傑教授(左一)與獲獎選手合照
大提琴組評審張正傑教授(左一)與獲獎選手合照

 

正統文化 東西並陳

鋼琴決賽
鋼琴決賽
鋼琴決賽
鋼琴決賽

 

大提琴
大提琴

 

二胡
二胡
古箏
古箏

 

揚琴與鼓
揚琴與鼓

大賽今年的比賽項目除鋼琴、小提琴外,更新增了大提琴、長笛和國樂新秀表演組。初賽於8月12日拉開序幕,陸續於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大城市舉辦。全國決賽則是在10月9日、10日,於蘆洲功學社音樂廳盛大進行。

大賽宗旨開宗明義為弘揚傳統古典音樂,所以章程明確規範決賽曲目,時間範圍僅限巴洛克時期丶古典樂派到浪漫樂派時期為止;國樂的評選標準,一樣是強調古典文化的詮釋,必須呈現傳統音樂的意境及民族特有之韻味,不以高難度技巧為主要考量。

發掘人才 培養新秀 

鋼琴決賽
鋼琴決賽
鋼琴決賽
鋼琴決賽

大賽堅持傳統的理念,以及用心為選手建構的學習、交流平台,多年來一直深受好評。西樂組決賽勝出的前50餘位選手,今年同樣可獲得在「新唐人亞太之星音樂會」上的演出機會,台北場音樂會仍是在頗富盛名的松菸誠品表演廳;國樂新秀表現優異者,則是受邀於新唐人節目上演出,不少選手和家長都反映,參加新唐人的比賽,真的是學習、觀摩成長的好機會,當然也是台灣音樂界發掘人才、培養新秀的優質平台。

大提琴決賽評審演奏家張正傑說,他要謝謝新唐人辦這樣的音樂比賽,他認為每一種比賽對於音樂家,對所有的人都是一種鼓勵。尤其新唐人非常認真的來辦這個比賽。未來要主導台灣的這一些音樂家,他已經看到,有很不錯、很棒的希望。

大賽所受到的肯定,也反應在歷年參賽人數的穩定成長。參加過的選手,即使未獲獎,再次參賽的也不在少數。有家長感動的說,為了參加比賽,有清楚的目標,能看見孩子明顯的成長,而且,那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的練習,而是打自內心的積極主動,一種想要自我提升的正向力量。

本次西樂組共有222人進入決賽(鋼琴組120人、小提琴組58人、大提琴組23人、長笛組21人),每組依評比結果選出前三名及優等演奏獎。兩天緊湊的賽程,每位選手皆有備而來且盛裝登場,充分顯示對比賽的尊重,而這也是比賽所看重的,音樂禮儀素養表現的一部分。

 

企業支持 溫馨共鳴

台灣企業界受到新唐人舉辦音樂大賽的精神所感動,適逢今年9月國際知名的「神韻交響樂團」來台巡演,企業界共贊助該團入場券90張給本次參賽的入圍者作為獎勵。這些企業默默的為文化藝術做貢獻,讓人感到無比溫馨。

該企業為善不欲人知,只捎來一段給音樂會的祝賀詞:「吾人對新唐人音樂比賽弘揚傳統古典音樂的理念深表認同,一點棉薄之力望能拋磚引玉,讓我們的小小主人翁都能用純正的音樂陶冶性情、端正品格。預祝大賽圓滿順利。」

選手成長 家長認同 

長笛
長笛

 

今年首次舉行的長笛比賽吸引不少選手參加。就讀麥寮高中實驗藝術分校,同時也進入決賽的選手許鐸耀說,「在家練習沒競爭對象,不知不覺有了自負心態,藉著這次比賽,見識到高手雲集,自己得再更努力,也學習到在壓力面前,如何冷靜面對。」

去年獲得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全國決賽小提琴組普通班國中組第一名、國小高年級第二名的莊均程、莊鈞淇兄弟,今年仍不錯過新唐人提供的觀摩機會。莊媽媽表示,比賽過程很流暢,可見工作人員的用心,評審老師也都具知名度,「坊間的比賽常為獲得家長的歡心,把分數打得較高,但參賽的目的是要得到評審最中肯的建議,所以每年一定要參加新唐人音樂比賽!」

來自台南藝術大學附屬高中部的蔡昀修,獲得鋼琴高中組音樂班第一名,當記者詢問他從初賽一直到決賽的心情如何時,他靦腆的說:「很開心,就,滿感動的。」昀修的母親一路陪著參賽,更是感動哽咽的說:「我以我們昀修為榮,真的很開心我的孩子很棒。他今天可以來參加,我真的覺得這個活動,新唐人比賽,讓我的孩子有這個舞台,我覺得很開心。」

高中生李筱涵今年同時參加了鋼琴與長笛比賽,她的指導老師嚴為潔說,透過比賽,讓學生看到差距,參賽過程,從逃避到面對,再到下功夫準備,學生一直突破自我,是很難得的經驗。

專業評審 肯定勉勵 

擔任本次小提琴決賽評審的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蘇顯達老師表示,新唐人亞太台這樣的一種音樂比賽,是非常棒的。有心而且是做的這麼好,這個是參賽者為甚麼會願意歷經從初賽到決賽的這個過程,它是有一個非常好的號召力。

同樣是擔任小提琴決賽評審的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李俊穎說:「我可以感受到,就是這個誠意,我覺得是真的是要讓在台灣或者是說所有在學習古典音樂的小朋友,或者是學習者,能夠真正的投入這樣子的藝術活動,而不是只為了比賽而比賽,我還滿肯定這樣子的活動。」

初賽評審中山大學音樂學系教授李美文勉勵選手說,要用正確的方法有耐心的練習,同時要誠實檢視自己,是否真正把某個技巧學會了;音樂性看似很抽象,但對音樂基本知識、作曲家的認知,經內化後變成自己的一部分、自己的詮釋方式,便是音樂性。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能在舞台上掌控自己,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

鋼琴決賽評審音樂家賈元元則是給學習音樂的孩子建議:「最終、最終還是要回到樂譜本身,所以讀譜非常、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從譜裡面讀到一些作曲家原本想要帶給我們的涵義,然後再來做一些詮釋,而不是說因為自己看到了這些標題,已經先入為主想要說,我想要做甚麼,然後再去看這個譜音是甚麼。」

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教授陳維棟,擔任國樂組評審,他表示,表演的學生都很優秀,不過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國樂的演奏不以研究技法為主要,而是要更深的去體會樂曲的意境和所要傳達的內涵。

落幕之際 另個緣起

誠如新唐人亞太電視董事長張瑞蘭所言,對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來講,我們希望能夠更加的用心,能夠為這個整個社會帶來更好的、正面的影響。音樂,是直達人心、不分國界、不分東西,是人與人,人與上界溝通的語言與橋樑。祈願新唐人所搭建的這條美好的音樂之路,有更多同好一起攜手並進,把最美好的樂音,留給燦爛的未來。

 

新唐人 亞太之星音樂會

台北場 (電視與網路同步播出)

地點:誠品表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時間:105年11月6日14:00演出(13:30入場)

 

台中場 

地點: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時間:105年11月13日19:00演出 (18:30入場)

 

台南場 (電視與網路同步播出)

地點:夢想田音樂館 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300號

時間:105年11月19日14:30演出 (14:00入場)

 

國樂新秀表演

全球首播2016年11月26日(六)15:00

播出時間 

首播 週六15:00

重播 週日10:30

重播 週一17:30

-----------------------------------------------------------------

新唐人亞太台 LIVE直播 收視方法: 


★ 網路直播:ntdtv.com.tw/live
★ 行動裝置免費app下載: 搜尋“iNTD”或 “iNTD TV”(大陸網友破網專用)※下載完成後,在左上角選單選擇〔直播〕→〔亞太頻道〕
★ 有線電視:
台北中正萬華區:聯維/寶福有線 81 台
台北市:北都數位 118 台
新北市大三重地區:天外天 88 台
新北市:新北市有線電視數位 88 台
桃園南區:南桃園 110 台
新竹縣:北視 110 台
苗栗縣:信和+吉元 110 台
台中市:群健 110 台
彰化全縣:新彰 96 台
彰化北斗區:三大 176 台
嘉義朴子地區:大揚 102 台
嘉義大林地區:國聲 89 台
嘉義市:世新 89 台
台南縣南區:新永安 107 台
澎湖縣:澎湖 96 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