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至上!川普保護主義恐對台經濟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7 日訊】繼續看到,英國金融時報針對三萬家美國企業調查結果顯示,儘管商業界遭川普與希拉蕊兩方陣營夾擊,民主黨被認為仍有助於企業發展。外界擔憂川普的保護主義,恐怕牽動全球的自由貿易與經濟,而台灣,也在其中。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川普:「川普所領導的政府,絕不會把任何其他國家的利益擺在我們國家利益的前面,從現在開始,只會有,美國至上。」

選前2天,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再度造訪民主黨票倉、汽車工業重鎮 密西根州, 這是他一週內第二次踏足密西根,川普式保護主義的言論,竟然也掃到台灣。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川普(2016.10.31):「某輪胎公司,曾是美國最大的工具和輪胎製造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業者之一,在密州解僱300人,他們的金屬零件和輪胎製造原本在這裡製造,就在這裡製造的,現在移到中國大陸、南韓和台灣。」

經濟部長 李世光 VS. 立委 黃偉哲 :「川普跟希拉蕊柯林頓,哪一個對台灣比較不友善?以經濟的層面來講,以經濟的層面來講,川普的這個...經濟政策比較不友善嗎?比較不清楚啦。不清楚。對,他可能的影響可能會更大一點。人家都說你搶走人家的工作機會,你那麼含蓄幹嘛。」

川普批評台灣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但其實台灣外銷美國產品市占率根本不到2%。經濟部長李世光說,台灣對美國輸出最多的產業是ICT,雙方投資互補受惠。台灣沒搶走美國製造業工作機會,倒是川普反對TPP、FTA等自由貿易協定,恐怕影響全球經濟,台灣,也在其中。

經濟部長 李世光 VS. 立委 黃偉哲 :「我們有準備好18套劇本應變了嗎?我們不是18套劇,我們是做了各種沙盤的推演跟分析啦,目前是因為它的情況比我們思考的,一般的思考更複雜一點,因為除了這個總統在改選以外,他們的國會,第一個就是TPP嘛對不對,對,TPP這個是會有影響的。」

台灣正積極爭取加入第二輪TPP談判,除兩位總統候選人都表態反對,新國會哪個黨佔多數都有不同影響,經濟部表示,正密切關注,不管結論如何,都會密切與TPP其他11個國家做進一步聯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