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地價稅飆漲 陳冲:政府應更包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8 日訊】最近地價稅繳納開始課徵,民眾感受應該非常明顯,最近3年,地方政府 調漲房屋標準單價,導致房屋稅增加,再加上地價稅,不少人覺得荷包大失血。對此,前行政院院長陳冲呼籲,政府在課徵房屋稅、地價稅的同時,更應該「包容」看待,稅率也要調整。

地方政府為籌措財源,一刀 動到房屋稅、地價稅,公告現值大幅調高,讓民眾抱怨連連, 更引起民間學者,強烈反彈。

台灣新動力智庫董事長 陳勝宏:「(房屋稅、地價稅)現在呢,要繳到將近二十幾萬,甚至到三十萬。不是買不起房子,而是住不起房子。」

房屋稅如今涵蓋地段率計算,與地價稅 重複課稅,土地現值,也就是稅基,逼近市價,衍生種種亂象,有學者就提出,兩稅應該要以實價進行課稅,前行政院長陳冲持肯定看法。

前行政院長 陳冲:「如果說我們朝實價課稅方面去走的話,也沒有甚麼不可以,稅率方向就要完全不同的考量。要嘛就是,你提高稅基的話,你稅率的部分就需要有調降的考量。」

陳冲認為,自住戶房屋,不產生額外收益,就像樹不會長果實,卻反要被政府剝一層皮,並不合理,呼籲政府稅制應採包容原則,謙卑再謙卑。

前行政院長 陳冲:「你這房屋你去設想它可能有有多少的收益,你的收益為稅基,但是有個現實的問題,你自住房屋偏偏是沒有收益。我們一定要有一個社會是,大家買得起、養的起,又住的起。」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 李慶華:「包含房屋的標準單價裡面,折舊率的探討、殘值率的探討,還有就是地方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希望我們財政部能夠跟各地方政府一起努力。」

主管機關表示,未來針對房屋稅免稅額10萬元的現行制度,將責成地方政府依照市價進行檢討,另外房屋折舊率、殘值的規定,也有重新檢視必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