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為鑑 首屆甲骨學研討會高師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8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中國的文字歷史悠久,從甲骨文的演變到現今的中文字,代表著中國文化歷史的進程,第一屆甲骨學研討會7日在高雄師範大學展開,透過對甲骨文的研究和探討,希望以古為鑑,找到人類的前途。

大禹治水,后羿射日,是傳說還是史實?從早期中國的甲骨文字記載中,或許可以找到一些脈絡。

羽珍甲骨文化學會理事長 黃競新:「從3000多年還原的一個現狀,然後帶到3000年後,我們人類到底怎麼生活在這地球,這個非常重要問題。」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一定可以給與會者耳目一新的感覺,我想對於推廣中華文化之美應該也深具意義。」

前高雄榮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林興中: 「甲骨文上面有記載,就是以前的黃帝他們可能小便會很多,那我們叫三多,三多糖尿病的症狀,多尿多吃多渴,所以我就希望能夠透過甲骨文,看能不夠將我們糖尿病的歷史可以往前更推(進)。」

「第一屆甲骨學跨領域國際學術研討會」7日在高雄師範大學舉辦,為了尋找從古至今,人類究竟怎麼生活在這地球上的,各領域專家學者齊聚探討。

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劉廣英:「假如說沒有人跳出來,後起之秀這樣的人能夠繼續接力下去,將來(文字學)可能發生問題。」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魏國彥:「我們現在面臨全球變遷,人類文明如何永續,如何發展,我們可以以古為鑑,從古人那邊學一些智慧,然後找到我們人類的前途。」

透過研究探討甲骨學,除了希望能找出一些歷史脈絡,學習古人智慧外,同時也為傳承中國文字學做出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