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可否吃當歸 中醫界眾說紛紜

乳癌患者能不能服用當歸近年來出現許多爭議(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邱瓊慧中醫師建議,乳癌患者請勿在沒有醫囑狀況下,長期或大量單獨服用當歸;若當歸是配合多種藥物而組成方劑的醫師處方,至今為止並未證實有促進乳癌細胞增生的報導,使用上相對是安全的。

<中華本草>書中提到: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當歸同時有補血及活血的功能,中醫中就是血虛及血分鬱滯的狀況。血虛及血鬱是兩種不同的病況,一般中醫師是採用控制當歸的劑量,配合不同藥物來達到目的。

一般中醫師是採用控制當歸的調整劑量,配伍不同藥物來達到目的(網路)
一般中醫師是採用控制當歸的調整劑量,配伍不同藥物來達到目的(網路)

2005年一篇醫學報告,研究者觀察到當歸萃取液在培養基環境中,會引起荷爾蒙受體過度表現的乳癌細胞的增生,因此歸納出乳癌患者不能服用當歸的結論。另有幾篇發表的醫學報告中卻出現相反的結論,其中一篇直言當歸的親油端有抑制賀爾蒙的作用。

針對當歸的研究,當歸對人體內荷爾蒙受體的影響是促進或抑制尚未有定論,與研究單位採用研究方法和研究條件有很大關係,確實的作用機轉猶待需有更嚴謹的醫學研究來證實,由於中藥材是植株的特定部位,其組成成分多樣而複雜,每一味中藥的作用都是多樣的。

中醫治療的精髓是使用多種藥物組合方劑,來治療或調整臟腑之間的失衡,而單味藥物作用有所侷限,歷代以來臨床中醫甚少使用單味中藥來治療病患。當歸是相當頻繁用於治療婦科疾病的藥物,且都是配合許多其他藥物而組成方劑。分析台灣的對乳癌患者的用藥現狀,前十項最常用用於治療乳房腫瘤的方劑當中,含有當歸的方劑就佔了七項。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邱瓊慧中醫師建議,乳癌患者請勿在沒有醫囑狀況下,長期或大量單獨服用當歸;若當歸是配合多種藥物而組成方劑的醫師處方,至今為止並未證實有促進乳癌細胞增生的報導,使用上相對是安全的。

冬至之後就進入傳統冬令進補的時節,偶而食用藥膳進補不至於過量,長期使用需遵從專業中醫師的指導(網路)
冬至之後就進入傳統冬令進補的時節,偶而食用藥膳進補不至於過量,長期使用需遵從專業中醫師的指導(網路)

冬至之後進入傳統冬令進補的時節,中華民族藥食同源的傳統,台灣民眾一直有以藥膳進補的習慣,偶而食用藥膳進補不至於過量,不會引發太大的負面反應,若考慮長期使用某類食療來養身,建議必須遵從專業中醫師的指導,千萬不可聽信街坊鄰居的誇大言詞,否則相當容易陷入“越補越大洞”的危機之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