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開第一槍!核災食品輸台考驗中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5 日訊】政府研擬要分階段開放,除了福島以外的四縣市 核災災區食品,引發在野黨強烈抗議,上午國民黨團召開黨團協商,要求台日沒達成司法互助前,要嚴禁核災食品輸台,但現場卻沒有民進黨立委出席。不過,嘉義市議會23名議員連署修訂食安自治條例,禁止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販售,嘉義市長涂醒哲已經表態,將尊重議會決議。

時間一到,準時現身黨團協商,時代力量,國民黨,親民黨立委都到齊,要討論「台日未達司法互助前,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嚴禁輸台」,但放眼望去,就是沒看到民進黨立委,來的官員層級也都不夠。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我們完全看不到你們科學認證在哪裡,科學程序在哪裡,這個都不談,到最後我們的風險評估還要用日本的風險評估,來說服台灣民眾說,這些都安全吃不死啦。我們不是核災食品的廚餘桶。」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民進黨立院黨團,沒有任何一位幹部到現場來,我們期待的林淑芬委員也沒有現身,在我們的協商會議當中,那是不是民進黨所有的委員都要變成是護航,新政府要開放核災食品的護航委員了呢?」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我們需要一個司法互助,我們也需要跟日本簽FTA,但這些都不應該以福島五縣的食品作為代價,所以我覺得這部分,橋歸橋路歸路,一碼歸一碼。」

一碼歸一碼,民進黨缺席黨團協商沒結論,時力主張台日組成共同調查小組,到日本實地調查;國民黨則拿出民調,強調有七成民眾反對開放,更在11個地方議會發起修改「食安自治條例」,成功讓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執政的嘉義市,開第一槍禁入核災食品。

嘉義市議員 張秀華 VS. 嘉義市長 涂醒哲:「你願不願意在這邊,馬上就認同,我們嘉義市議會提這個案,你同意,我們把它納入我們的食安自治條例裡面,增訂這一條,你同意嗎?如果你有24個議員都簽了,我當然要同意。」

增列「福島核災食品不得輸入嘉義市販售」,涂醒哲說,即使中央解禁福島食品,嘉義市也不讓福島食品進來,但依據行政院初步的開放措施,主災區「福島」仍是全面禁止,而其他四縣也限縮範圍,第一階段禁止奶粉、水產、茶及水,只開放部分產品輸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