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院裁定 梁頌恆游蕙禎議席無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5 日訊】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宣誓司法覆核案今天裁決,香港高等法院判港府勝訴,裁定兩人宣誓無效,議員資格被取消。民主派議員表示,判決結果顯示香港法院有能力處理宣誓爭議,毋須人大常委會釋法。

游蕙禎親自到法院領取判詞,梁頌恆則沒有到場。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頒下判詞,指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十月十二日,即立法會召開首次大會的宣誓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因此判兩人宣誓無效,並宣布由十月十二日起,兩人的議員資格被取消,並頒發禁制令,禁止立法會主席再為兩人監誓,以及禁止二人以議員身份行事。判詞又提到無論人大釋法與否,結果都是一樣,今次判決並無觸及釋法內容。

游蕙禎認為法庭受到政府的壓力,而作出有關判決,她形容結果是意料之內,會再與律師商討下一步的行動。

青年新政 游蕙禎:「我必須要強調我與梁頌恆是經過,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中,經過二萬零六百四十三名選民及三萬多名選民,選出來的民選議員,如果法庭以此方法來褫奪我們的議員資格,我想大家心中有數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

民主派議員今次判決結果顯示香港法院有能力處理宣誓爭議,毋須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 『不怕一萬最怕萬一』根本不需要,釋法是不需要的。反而釋法產生一些問題,近期大家都在討論的,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特別行政區,引申外籍法官,…釋法產生問題令香港制度受質疑。」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法庭證明了釋法決定非常錯誤,亦是沒有此需要,完全不是法律的考慮,純粹是政治考慮,用釋法去顯示人大所謂權威,這對香港的法治,完全沒有好處。」

立法會秘書長將在21日內刊發憲指議席懸空要啟動補選,游梁二人必須在三日內收拾在立法會內的物品離開。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