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建物 土庫三點一線文創新聚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5 日訊】古蹟或歷史建物,在存廢間常常引起兩極化爭論。雲林土庫新掘起的「三點一線」文創聚落,是台灣活化歷史建物的成功典範,帶您去看看。

土庫故事屋企劃專員 李敏彬:「比如說眼睛的部分,你要畫出漸層的話,這些都沒有問題。」

在指導員的解說下,小朋友盡情的在束口袋上,繪製個人風格的袋子。這裡是土庫故事屋,活化日治建物再利用,小朋友在這裡,可以畫畫看書,輕鬆自在。

民眾 曹小姐:「你也不用說,一定要緊迫盯人的,小朋友到處走晃,我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民眾 邱小姐:「進來就還滿香的啊!就是有那種古蹟的味道啊!然後其實平常還滿安靜,就是可以在這邊放鬆這樣,還不錯!」

土庫故事屋企劃專員 李敏彬:「我們希望它不是像是圖書館那麼的安靜,它希望是能夠讓孩子,像我們今年就定名為《孩子的想夢天堂》,希望孩子來到這邊來的時候,是可以比較輕鬆的,跟這個環境融入在一起的。」

除了「土庫故事屋」,近期隨著「土庫第一市場」的修繕完成,加上「土庫庄役場」,這三個據點,串聯成土庫老街的三點一線「文創生活工藝廊道」,讓這個小鎮不僅活化了歷史建物,也勾勒出一個懷舊風貌。

雲林科技大學數媒系老師 張文山:「有一些在地的特色,它的集中點都在老街這個地方,我們看到的,它(土庫)是小,可是小的剛剛好,然後在做這種所謂的文創、生活工藝,它的發展是有機會的。」

雲林縣長 李進勇:「把它串聯在一起,我想再加上我們在地這些青年的經營,它一定可以成為雲林縣另外一個文創聚落的亮點。」

隨著歷史建物的活化再利用,讓一個不起眼的鄉鎮,瞬間風華再現,成為一個有故事性的浪漫小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