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川普談合作 人權會否成標竿?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6 日訊】11月13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致電美國候任總統川普,雙方都表示,美中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要加強「合作」。不過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表露 對華貿易的強硬態度,因此雙方到底要怎麼合作,深受關注。先前 川普競選組織加州聯合主席曾表示,川普認為人權問題,是大事一樁,有沒有可能在這個問題上,取得進展?我們的分析報導。

據中國媒體報導,11月9號,川普贏得美國總統選舉當天,習近平即向他發去賀電。5天之後,兩人又通電話。

而「合作」,是習近平越洋電話中提到的鮮明主題詞。在400多字的新華社通稿中,習近平5次提到「合作」一詞。

事後川普在聲明中說,相信他與習近平將建立為美中兩國向前發展的最堅實關係。

外界猜測,北京當局強調的合作,除了經貿等方面外,可能遣返外逃貪官是主要一方面。

旅美時政評論家橫河:「中方往往是給名單,但是很難拿出被別人司法系統承認的證據。但是前幾年有一條法律,嚴重侵犯人權的,美國可以禁止他入境,入境以後也可以遣返。」

11月11號,川普競選組織加州聯合主席肖恩‧斯蒂爾(Shawn Steel)先生在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川普不會因為不公平的、糟糕的貿易來攻擊中共,而是會因為人權問題,因為中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所以這變成一個非常有力的工具。

斯蒂爾說,多數人都會看到,川普相信人權是大事一樁,這一傳統可以回溯到羅納德‧雷根總統,他正是藉此讓蘇聯走向解體。雷根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以此擊潰了蘇共。

評論認為,隨著英國退出歐盟,美國宣佈取消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 TPP,經濟全球化會越來越變得渺茫,在這種情況下,川普更容易在人權方面強硬一些。

旅美時政評論家橫河:「可能川普當政後,這方面執法力度會強一些,儘管不知道他的看法,但是他的班子很顯然對人權比希拉蕊的班子直截了當得多,另外一個他更多的考慮美國第一政策的話,對外國這些侵犯人權的遣返,比希拉蕊當政在政治上的考量要少一點,侵犯人權的符合美國法律要遣返就遣返,因為不全球化,你沒有必要向極權統治者去低頭,儘管他的競選許諾會打折扣,但是總體上,他的整個政治大框架像希拉蕊那樣向中共讓步的可能性要少得多。」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認為他很可能成為第二個雷根,他這麼強勢,如果要推行美國的民主價值觀的話,給中共一種壓力,很可能成為中共改革的一種動力,來創造第二個里根似的奇蹟,對中共專制體制進行消減,進行民主轉型,這個也正好迎合了習近平王岐山反貪之後的深度的必須的體制的變化。」

美中關係是否有望在經貿議題之外,開啟新的篇章,有待關注。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