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隔30年 曹復永執導《香妃》經典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6 日訊】發揚傳統藝術不遺餘力,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老師,將時隔30年未搬演的劇目《香妃》,再次搬上舞台。集結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劇場藝術系與音樂系的學生,聯手打造,讓經典劇目,風華再現。

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老師,發揚傳統藝術不遺餘力,這次集結了京劇系,劇場藝術系與音樂系的大學生,讓闊別舞台30年的骨子老戲《香妃》,再現風華。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主任 萬裕民:「隔了30年,沒有再動這個戲,那我覺得非常可惜,因為一個精緻的文化,就要繼續傳承,所以我們這次特別安排了曹復永,曹老師也是曹導演,因為他,這三個人(三代香妃),他都演乾隆皇帝,都跟這三個人演出過,所以他有非常豐富的一個經驗。」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教授 曹復永:「這齣戲經過顧老師排練以後,經過我跟王復蓉,還有徐中菲,趙復芬演出以後,那他們這次找我當導演,那我是這三個香妃的乾隆,所以根據我的經驗,跟我的舞台上的累積,就把這個傳承就傳給這一屆的同學演出。」

經典骨子老戲《香妃》,講述乾隆聽聞烏魯木齊有沙丘之女沙天香,天姿國色,體有異香,便派人接進京城。沒想到香妃已是有夫之婦,十分敬愛丈夫,乾隆卻依然鍾情於香妃,並展開追求。

藝生 孔玥慈飾香妃:「妾妃幸承寵愛,千歲倘有不測,妾妃唯有一死,以報深恩。」

藝生 朱柏澄飾布那敦:「哎呀,妃子啊。」

公視節目主持人&第二代香妃 徐中菲老師:「當然香妃因為她自己,不只是美貌和氣質出眾,最難得的就是因為香妃她的個性,她譬如說對於愛情的執著,或者是說,對女人明潔的一個忠貞,然後就是一心的為鄉土為國家。」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教授 曹復永:「加了一些這種,舞台上的這種,現代舞台燈光布景,還有音效還有服裝,就是說讓《香妃》隨著時代的演變,在我們這個時代的時候,年輕人怎麼呈現這個《香妃》,這也是一種傳承,就是他們有他們的使命感,他們的使命感是在這個年代,如何呈現這個《香妃》。」

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張瑞濱:「睽違30多年之後,台灣戲曲學院再度演出,顧正秋老師執導的這個《香妃》,就是把我們傳統的劇碼,再經過我們創新之後,把他內化跟外轉,給我們的觀眾來欣賞。」

透過新劇場,舞台燈光與音樂設計,結合唱念做打傳統根基,形成新風貌。其中更有畢業於,致力推廣正統藝術的蔦松國中學生,展現傳統新疆舞蹈。提供觀眾,視覺與聽覺雙重享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方琪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