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再起!台數科資金來源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7 日訊】再來關心,台灣反媒體壟斷抗爭再起!全台第四大系統台,台數科公司,先後收購兩家獨立系統業者後,再收購東森電視六成股權。NCC 今天(17日)召開相關聽證會,場外有許多學生 和台聯黨台北市議員前往抗議,他們質疑台數科 媒體壟斷、規避NCC審查,更質疑,龐大收購資金的來源。

行動劇旁白:「買新永安,買完系統,買東森電視,完成鄭立中交付廖紫岑統一整合,台灣媒體的一條龍任務。」

NCC聽證會場外,反媒體壟斷抗爭再起,學生和議員質疑,已經擁有電視頻道的台數科公司,以超過百億併購兩家獨立系統業者,用戶數衝上近52萬戶後,又要再以百億收購東森電視六成股權,已經涉及垂直壟斷媒體。

反媒體壟斷學生:「水平跟垂直整合系統,就是一個很可怕的一個媒體怪獸,媒體的公正性跟知的權利,不應該掌握在少數幾家財團手上。」

台數科目前在台中、南投、雲林擁有佳光、大屯、中投、佳聯共4家有線電視系統台,買下台南獨立系統業者新永安及嘉義的大揚,成為僅次於中嘉、凱擘、鴻海TBC後的國內第4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市佔率將從5.83%提高到10%。

議員強調,台數科資本額只有4億台幣,但卻先後以向銀行超貸的方式,提出兩筆各超過百億交易案 錢從哪裡來?議員質疑,台數科與中國的關係,因為副董事長廖紫岑曾率領幹部赴中,接受中共黨媒招待;也有名嘴爆料,廖紫岑曾在台中和中共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 頂新魏家兄弟有密會,當時就是在談媒體併購問題。

台北市市議員 陳建銘:「系統台不斷的獨佔擴大,他的收視戶,在中南部,如果購併案的成立,將超過50%。系統台只有幾億的資本額,也可以花111億來擴充地方的系統,來獨佔地方的系統頻道,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反媒體壟斷學生:「很害怕說,以後會不會有些東西,像是頂新案啊,或是一些比較負面的消息,是不是因為這樣買新聞下來,就可能不會播到。」

值得注意的是,台數科是以大股東凱月的身分併購兩家系統商,所以交易案沒有送NCC,就進入經濟部審查。但後來被發現,台數科旗下高層在退休後,就直接進入新永安擔任總經理。

除了議員、學生抗議台數科,成為收購目標的東森電視,今天也全程網路直播聽證會,解析併購案疑點,質疑併購案規避NCC審查,讓媒體壟斷疑慮更加攀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