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食品放行否?業者:知情權應充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8 日訊】那麼日本核災食品,究竟開不開放,在台灣專門引進日本食材的進口貿易商就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將每個環節做到透明化,讓消費者的知情權能充分確保。

日本食材進口貿易商 王義郎:「全都滿滿的,滿滿的,我們光檢查費用要花新台幣20萬。」

昆布捲,竹輪燒,從日本宮城縣進口的關東煮,一盒至少有15個品項,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進口商每年花費超過新台幣200萬元,用在食安檢測,只要是從日本進口,都要層層檢驗,才能來台。

日本食材進口貿易商 王義郎:「一開始源頭進來,我們一定要要求他們切結,他們沒有任何輻射,還有沒有任何的產品,是在五個縣市,進來我們要自主檢驗,檢驗到零,我們才放行,所以我們用這個嚴謹的態度,才花200多萬去檢查。」

2011年日本福島地區因地震發生核災後,台灣就禁止福島地區的食品進口,經過五年,許多國家對進口福島地區食品,也有所調整,美國比照日本國內管理方式,福島、青森、岩手、宮城等14縣市特定食品禁止輸入,例如福島的生牛奶、牛肉、鰻魚等;韓國禁止福島縣及13縣市特定食品,其中8縣市額外不得輸入水產品,且需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與輻射等證明;歐盟未禁止日本任何產品,福島縣等13縣市出產特定食品、飼料須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目前 中國和台灣,仍尚未解禁。

日本食材進口貿易商 王義郎:「我想,這種食品的事情,由這五縣市爭論,不要變成反日情緒,我很怕這個,因為我覺得台灣今天也需要外交。所以說我覺得應該,進到海關來的時候,他是怎麼檢驗的,流程誰,那一些報關行怎麼做的,主管當局這個放行的流程怎麼做,我們有官員要出來解釋這個事情。」

日本食材進口貿易商 王義郎:「親潮從這邊下來,那這個潮相對的話,它就朝這邊走,這是逆流而上。」

王義郎提及安倍晉三解說福島第一源發港灣內的0.3平方公里,已經完全封鎖,附近監測數值,也只有WHO飲料水的水質標準的500分之1,日本在食品或用水的安全基準為全球最嚴謹。再加上台灣進口商及海關多重檢測,王義郎認為,政府應該將每個檢測環節透明化,把選擇權,交給民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