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紅外線定位 「看到哪導覽到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9 日訊】全球瘋智慧穿戴裝置,國內資策會也開發了一款智慧眼鏡,利用肉眼看不見的紅外線定位技術,完全不用用手操作。這項技術不但故宮應用在特展導覽,也被中鋼用於加強工程安全,應用相當廣泛。

戴上眼鏡對準物品,資訊就浮現眼前,電影中的未來世界,也能在真實生活上演。

站在正前方,耳機播放展示品介紹,換個角度,導覽員則是講起歷史淵源,以前到博物館跟著專人導覽,可得擠個好位置,現在資策會團隊,研發的智慧眼鏡就是利用肉眼看不見的紅外線標記,搭配圖像辨識技術定向定位,不受限於位置與光源,眼睛看到哪裡,就導覽到哪裡,完全不用用手操作,台北故宮特展已經搶先使用。

資策會智慧網通所組長 林敬文:「眼鏡因為它跟我們人第一個視角,眼睛有很大的關聯性,知道我們現在眼球,人的注意力到哪裡,以立體展件來講的話,可以介紹它的正面、左側、右側。」

這項技術應用很廣泛,不只博物館導覽,戴上智慧眼鏡與耳機,不管走到哪裡,還能夠多方視訊通話。

資策會智慧網通所組長 林敬文:「顏瑄請到飲水間幫我倒一杯水,然後Jeremy幫我把手機帶過來。」

辦公室裡的主管,坐在電腦前就能夠給不同地點的員工下指令,員工則是透過智慧眼鏡,把看到的影像即時回傳,這樣的技術獲得中鋼青睞,應用在加強工程安全。位於遠端的控制台,不但能夠即時看到進廠工人所處的情境,透過追蹤的技術,在眼鏡裡還能下指令,例如把特定按鈕框起來,工人接獲的指令就會更加明確。

資策會智慧網通所組長 林敬文:「他們現在通常身上會戴個生命探測器,但它非常的笨重,那用我們眼鏡來講,第一個好處就是結合它們原本工地安全帽,就非常方便,而且更重要是空出雙手。」

整支眼鏡從晶片到硬體設備,全都Made in Taiwan。不但在國際賽中,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齊名,抱回大獎,更替智慧眼鏡找到實際的應用,也算另類的台灣之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