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灶燒柴作菜煮飯 米國學校農村新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1 日訊】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煮飯、燒水都是用柴火來燒爐灶,不過,現在都看不到了,在台東關山的米國學校結合食農教育,找來老師傅製作古早爐灶,重現早期農村時期的生活,讓遊客體驗用古灶升火煮飯的樂趣!

一座座利用紅磚砌成的古灶,讓人彷彿置身時光隧道,遊客利用在地食材和撿拾的漂流木,體驗早期農村升柴火,揮汗煮出一鍋「老蘿蔔雞湯」。濃濃的古早味,不僅勾起長輩們的兒時記憶,也讓年輕朋友覺得很新鮮。

遊客 瑭瑭:「原來不是那麼容易,還要從細的到中的,那個火已經開始燒了,手又不敢放進去,所以就是真的很特別,第一次有這樣體驗。」

遊客 王先生:「這舊式的古灶,感覺看了之後,很親切!」

遊客 簡小姐:「對我一個都市長大的小孩來說,是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它用最原始古老的方式,把食物的那個風味全部把它保存下來。」

米國學校校長 彭衍芳:「我們準備了木材讓大家去生火,煮成一鍋最天然的、最自然的蘿蔔雞湯,也可以來參加我們的製米體驗活動,了解吃的米飯怎麼做出來的。」

用古早爐灶煮出一頓美味料理,可是需要技巧的。

生火達人 宋祥生:「它需要一個通風性,所以在底層的部分,我們會揉成一團的一個紙,第二層再透過細枝,所以用交疊的方式比較容易燃燒,等它整個燃燒起來之後呢,我們再放比較粗的樹枝,依序這樣疊上去」

米國學校還結合食農教育,帶領遊客認識米和製米的過程,透過古灶炊事,體驗先人的文化與智慧,找回食物的原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方雅嫻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