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川普新政 專家:美中最大挑戰不在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2 日訊】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正在緊鑼密鼓地籌組新政府﹐而美中關係將是川普上任後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華府政策專家認為﹐相對於經濟議題﹐美中雙方在戰略領域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明年1月﹐川普新政府就將上台。目前﹐很多亞洲國家都在擔憂美國未來能否繼續保持區域內的強大存在。

卡耐基基金會亞洲戰略安全專家

Ashley J. Tellis:「美國會保持在亞洲的力量﹐因為其國家利益未變。」

卡耐基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 史文:

「這是亞洲其它國家的重要期望﹐也是美國的主要利益。挑戰在於如何讓美中可以攜手強化區域的穩定和繁榮。」

競選中﹐川普有不少針對中國經濟的尖銳言辭﹐但專家認為﹐美中之間最大挑戰並不在經濟領域﹐而在於意識形態差異造成的缺乏戰略互信。

卡耐基基金會亞洲戰略安全專家

Ashley J. Tellis: 「經濟上的挑戰可以管控﹐而戰略方面將是一個重要挑戰。」

卡耐基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 史文:

「最大挑戰就是兩國不信任彼此的最終戰略目標。中國認為美國的戰略就是阻止中國在本世紀中葉成為大國。一部份美國人認為中國的戰略目標就是儘可能消滅美國在亞洲的力量。」

專家表示﹐未來美中之間如何尋求合作﹑避免衝突將是川普新政府必須面臨的問題。

目前川普新政府很多重要人事未定﹐華府學者們對於未來美中關係的發展也還都在觀察之中。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