蓪草嘉年華會 重現30年蓪草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2 日訊】接下來我們來看到,在台灣的原生種植物「蓪草」,30年前,塑膠花還沒有問世時,蓪草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當時種植最多的地方就是新竹,日前有一場連續舉辦5年的蓪草嘉年華會,希望喚起大家重視人類文化的重要資產。

栩栩如生的蓮花,還有顏色鮮豔桃花或是嬌豔的蘭花,不說您可能不知道,這些都是天然人造紙「蓪草」所做出來的,蓪草在台灣有上百年歷史,隨著塑膠製品出現後,蓪草也跟著消失。為了不讓蓪草的價值被遺忘,產學業界、民間保育團體及文史工作者, 這幾年開始積極復育。

有機農業協會理事長 李鴻圖:「當時候進來的時候,是希望尊重萬物生命的,物種多樣性的一個傳統原住民的文化,其實應該講人類的文化,都應該能夠在這個地方復育回來。」

五峰鄉花園村蓪草復育者 陳登順:「學到這個育苗的技術,所以我就可以把這個蓪草,很快的可以大量栽培沒有問題。在部落有很多綠色產業可以推廣,我們的年輕人不用到外面(人口外流)上班了。」

奮力將蓪草徑的髓心通出,這可不是件輕鬆的工作,在新竹五峰鄉花園村從2012年復育至今,每年都會舉辦蓪草嘉年華會,還讓大家體驗如何通「蓪草」。

體驗民眾:「很特別,而且需要好用力,然後還跑不出來。」

體驗小朋友:「不容易,一直通不出來。」

體驗民眾 陳小姐:「它是已經快消失的植物,竟然還是台灣原生種,覺得就是可以有這活動,讓大家都認識這個植物,知道台灣以前的故事很棒。」

現場重現消失30多年的刀工技術,雪白的蓪草髓心曬乾後,最後由師傅用專用的刀,刨成一整片薄紙。在30年前家族從事蓪草加工,張秀美回憶著說。

蓪草紙業者 張秀美:「撩草,鎦草鎦的意思把它切成薄片那個動作叫鎦,因為當初在家裡很多事情要做,那媽媽叫我們不准碰那個刀子,因為還小你萬一把刀子弄壞了,師傅就好幾天不能工作,所以那個是嚴格不能去碰的工具。」

活動這天也宣佈11月19日為「蓪草文化日」象徵著物種生態復育呼救,也喚起大家對這舉世聞名的蓪草文化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