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粉」擬再改回「米粉」標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3 日訊】新竹米粉是台灣著名傳統美食,2014年7月衛福部實施米粉正名,造成市面上不少米粉包裝標示的不叫米粉,都變成了炊粉,現在食藥署政策改變,說經過和業者討論的共識,可望改回原來的「米粉」標示。

夾起大把粉絲,淋上鮮嫩肉汁,這就是來到新竹,饕客必嚐的平民美食,只是市面上的米粉包裝,不是炊粉,就是調合米粉,已經不見米粉蹤影。

2014年7月食藥署就規定,只有含米量100%才能叫做米粉,要是含米量50%以上,叫做調合米粉,50%以下只能叫炊粉,這一改,簡直砸了台灣美食招牌,讓中國山寨米粉趁虛而入,因為原本台灣外銷到日本的百分百市場,如今有八成都被中國霸占。

米粉業者:「每次來買米粉,就會問,炊粉跟米粉有什麼不一樣啊?有什麼差別啊?我們只能回答說,只是分粗細而已呀!」

米粉業者:「炊粉的話,講實在話,真的就沒有那個意義了。」

改名炊粉,業者生意受衝擊,現在食藥署又說,考量新竹米粉的獨特性,經過專家和業者討論後,達成共識,決定未來可望恢復米粉標示,但是多家業者包裝都經變更了。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 許朝凱:「當然我們在食藥署的規定,就是你不要去影響到,這個標示不要誤導消費者,對商品的認識,這個是最重要的前提。」

米粉業者 蔡勝興:「如果這個米粉的標示,這個名稱可以改回來,我們業者當然會非常高興,盡快改回來讓我們這些人,重拾那些米粉的熱情。」

恢復米粉,業者叫好,目前初步共識,可改回米粉名稱,但得清楚註明含米量,只是為了食安,花2年爭議不斷,導致市場流失,現在又正名大轉彎,還給在地美食原來名稱,希望也能挽回新竹米粉從前的風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