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TPP 蔡英文:亞洲扮演經濟整合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4 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宣布就職第一天,將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亞洲必須扮演經濟整合領導的角色,台灣會持續和各國拓展雙邊貿議協定。

總統蔡英文,出席亞太商工總會(CACCI)50周年慶祝大會,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喊話入主白宮後,就要著手退出TPP,為國際貿易投下震撼彈,總統蔡英文今天,首度就TPP議題,發表看法。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由於美國可能會撤出TPP,轉向保護主義,我們必須做的更多。亞洲國家必須扮演更重要角色,扮演好經濟整合領導的角色。 」

蔡英文表示,2030年亞洲貿易佔比就將超過美國和歐洲總合,台灣非常支持進一步經濟整合,並喊話新南向政策。不過也有企業界大老相當憂心,在兩岸關係冷凍下,RCEP加入可能性低,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台灣如何迎頭趕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川普)貿易保護政策,會對台灣的出口業務,可能會減少10%以上,我們是很憂心的,我們企業界認為,實際的作為,實際的行動,比口號重要。」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當面向政府建議,新南向不能只是口號,要積極簽訂雙邊貿易投資協定,此外國內種種問題也得面對。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台灣的土地稅、房屋稅一直在增加,我們請政府,重新思考一下。新南向政策我們不但要投資,要做貿易,要做人才交流以外,我想旅遊也是一個重點。」

建議小英政府一年內改革稅制,讓民眾有感,面對國際貿易環境巨變,產業大老給予建言,就希望政府再努力一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