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全面接手興航航線?美日航空也臨整併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5 日訊】 

復興航空解散後,市場關注,中華航空未來是否全面接手興航的兩岸線以及國際線,我們帶您關注,其實在美國,進行收購整併,或申請公司破產航空公司,是業界常態。不過,也有日本航空從宣布破產,到轉虧為盈,只花了14個月的例子,接下來的新聞,帶您看看,美日國家如何挽救航空業。

東方航空(Eastern)、環球航空(TWA)、汎美航空(Pan American),曾經赫赫有名航空業者,都相繼成為歷史。

其實在美國,進行收購整併,或申請公司破產航空公司,是業界常態。1979年以來,美國航空業破產案達81例。原因包括,金融海嘯打擊、削價競爭,與燃油價格波動。

整理美國航空業走出破產陰霾的案例。2011年,美國航空申請破產保護,2014年和全美航空集團達成合併協議,新公司仍沿用「美國航空」名稱。儘管需支付龐大的合併成本,與訴訟官司和解金,但仍能在2014年賺錢,2015年3月,成為頗具指標意義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

美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上周向主管機關申報了第3季投資明細,其中顯示上季股神總共砸了13億美元,大買美國航空股,可說是20年來第一次。

觀察過去6年美國4大航空公司的變化,美國航空股 脫胎換骨原因有4點。一,業界整併。二,增加機票以外的營收來源,像是 代銷旅館的抽佣、置入性廣告與機上餐飲收費等。三,增加機上座位數。四,採用燃油效率更高的機種與引擎,以降低燃油支出。

同樣重振旗鼓的,還有曾在30年前發生嚴重空難,造成500多人罹難的日本航空。從宣布破產,到轉虧為盈,只花了14個月。經過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徹底改造,在2011會計年度,拿出2049億日圓營業利潤的成績。讓日航脫胎換骨。

日本航空 機體點檢整備部課長 平田 義英:「我們重裝組會對整修完成後最初飛行的往復航班進行監控,確認飛機是否真的沒有問題。因為整修是飛機起飛前最後的一道關卡,作為我們集團全體的目標來說,就是要堅持安全運行這一原則,我們也會遵照這個目標去履行。」

重新建構安檢流程,讓日航20年以上沒再發生死亡事故,還蟬聯多屆全球前三大最準時航空。並擁有日本各航空業者中,最多的國際線航點及搭乘人次。機內服務滿意度排名第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琪媛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