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監管部門口徑不一 北京活魚下架引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6 日訊】北京多家超市傳出活魚下架的消息,23號開始在網上發酵。當晚,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闢謠,但《財新網》披露,活魚下架是因水產品專項檢查消息泄露。監管部門自相矛盾的說法,引來民間對水產品汙染的擔憂。

11月23號,多家媒體報導,北京一些大型超市的活魚全部下架了。有超市員工說,接到上級通知,近期不能賣活魚,否則罰款20萬。

當天,北京市食藥監局闢謠說,網傳淡水魚汙染的傳聞不可信,超市停售是企業自主行為,北京從未統一下達停止銷售淡水活魚通知。

23號晚《財新網》從國家食藥監管權威人士處獲悉,11月17號,中共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出對12個城市水產品專項檢查的通知,包括抽樣檢驗獸藥殘留,因消息走漏,造成北京市場水產品退市。

對此,北京市食藥監局再闢謠稱,近兩年,水產品抽檢合格率在95%以上,監督抽檢水產品屬於食藥局日常工作,不存在保密或泄密問題。

而在24號當天,中共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開展經營環節重點水產品專項檢查的通知》,對北京、上海、成都、廣州等12個大中城市,經營鮮活水產品的市場或單位開展檢查。

監管部門自相矛盾說法,越發引來中國民間對水產品遭到汙染的擔憂。

北京居民吳田麗認為,財新網引述的所謂「權威人士」的說法應該屬實,而北京市食藥監局的說法不可信。

北京居民 吳田麗:「我們都知道他是騙子,他騙你們,沒騙我們,我們知道魚有毒,我們就少吃點而已,有毒都知道,沒辦法我們知道,但我們沒轍,北京的水都不夠喝,都是外面引過來的,大部分養殖的魚,都是在外地,本身就不合格。」

吳田麗說,自己以前做買賣,去過北京好多市場,所有檢查口都是收了好處費的,只要有檢查,他們都會提前通知商戶。

北京居民 吳田麗:「衛生監督檢查局說要檢查,找你了,他拿走你提前準備好的東西去檢查去了,他絕不是說任意隨機抽,因為我親身經歷,我知道這事。本來就是騙,宣傳嘛,你不要把這給實際生活挂鉤,不能挂,都是騙。」

吳田麗說,這次超市的淡水魚全部下架,說明中國所有活魚都有問題了,監管部門自己都找不出合格的樣品魚給商戶用來抽檢了。

北京環保自願者 張峻峰:「至於捕撈的基本上都是在大江大河或者其它的一些河道,而這些河道汙染也是很嚴重,這種汙染主要還是重金屬和其它的一些關於水體的汙染,以前我們討論過很多水體汙染的問題,那麼水體汙染對於淡水魚來說,它本身就是要把汙染吸收的這樣的一種生物體。」

據報導,雖然很多超市活魚下架了,但是在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活魚銷售仍然火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