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籲台日勿黑箱 政院擬辦食安公聽會前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9 日訊】不過日本日本核災區食品能否開放輸台,政府之前已經開了10場公聽會說明,不過因為幾乎場場都有黑衣人鬧場,因此決定12月再加開3場公聽會,加強與社會溝通。但不只在野黨質疑,政府現有的人力、設備及公信力都不足以應付,也有社團跳出來,呼籲爭議沒有釐清前,應該暫緩開放核災區食品。

國民黨智庫高級研究員 褚瑞婷:「我們對於這些核災食品,台灣人有拒絕的權利。」

找來會日文的研究員,國民黨團連標語都準備妥當,就是要日本來台官員,聽見台灣反對核食的聲浪,台日經貿會議一連兩天,國民黨團呼籲政府 別黑箱交換。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 李彥秀:「沒有要做對核災食品的開放,那就要求他們應該公開透明的談判,到底談了什麼東西,到底交換了什麼東西,我覺得這件事情行政院應該交代清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 柯志恩:「在這個輻射偵測裡面,北部只有十名的兼職人員,南部有三名的兼職人員,就是用小螞蟻之力,來做大象般的食品的檢測,我們是沒有辦法負荷到這個人力的。」

主婦聯盟記者會:「放下傲慢身段,聽見民眾擔憂。」

也有民間社團現身喊話,要求行政院,若接下來3場公聽會無法釐清爭議,希望能暫緩開放核災食品,等日韓兩國的輻射食品仲裁案,明年六月結果出爐後,再研擬法規也不遲。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許博任:「那台灣目前是針對,福島周遭4縣的水產品做限制進口,假設韓國如果韓國贏的話,那我們台灣是不是要配合,照WTO規範嘛,8縣(水產品限制進口)可以,那我們是不是4縣要變8縣?你要等到最近的這個仲裁案出來之後,我們才知道,到底國內的法規調整,還有多少空間,或者是沒有多少空間。」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 許輔:「我們整個希望透過一個開放公民討論的方式,做風險溝通。」

宣告12月1日就要舉行3場公聽會的會前會,邀請民團、學界、立委參加,也會有網路直播,要用一整天釐清爭點,加強社會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