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茂紫光終止私募案 轉彎合資上海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30 日訊】南茂科技,去年規劃由中國紫光集團私募入股25%股權,但因主管機關尚未批准申請,南茂今天宣布,先出售上海宏茂部份股權,並在拿到資金後,與紫光集團共同增資上海宏茂廠。不過,投審會也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後續對大陸資增的部分,還是得過投審會這關,才能放行。

去年12月,中國紫光集團,原打算以119.7億元,私募認購南茂25%股權,但投審會持謹慎態度下,紫光入股案停擺。南茂方面,考量資金無法順利到位,因此決定主動中止。

南茂科技董事長 鄭世杰:「我想經過這一年多來,我想幾乎已經是,我想套了中國的話,就是盡了洪荒之力。」

南茂科技轉向迂迴投資,以 4.98 億元人民幣價格,將中國全資子公司ChipMos BVI,所持有的上海宏茂54.98%股權,轉讓予紫光集團以及相關策略人,共同增資上海宏茂廠。股權轉換後,南茂持有45.02%的上海宏茂股權,紫光持有48%,公司營運主導權、董事長指派權,都將由紫光進行主導。

南茂科技董事長 鄭世杰:「我們公司經營的角度,長期發展的中心,去中國設廠、擴廠,拿訂單,是不得不走的趨勢,不然就你就慢慢會被邊緣化掉。」

道破迂迴投資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中國市場,強調合資可消除股權稀釋,以及中國籍董事列席董事會的兩大疑慮,並將帶來22.88億元處分利益。增資案預計明年3月第1季完成,但仍需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議通過。

南茂科技董事長 鄭世杰:「目前國內有國內的遊戲規則,我們是台灣上市的企業,我們必須100%的遵守。」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 張銘斌:「南茂後續的對大陸資增的部分,還是需要依照相關規定來跟投審會提出申請。」

不單 紫光入股南茂股權案破功,紫光2015年10月,與力成簽訂結盟參股,「認股協議書」將於2017年1月失效,業界認為通過可能性低,矽品案也因為與日月光合併而宣告終止。不過封測產業,如今以南茂為首,開出迂迴投資案例,是否可能影響後續相關收購案,引發連鎖反應,仍須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