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人道救援操演 政府重申南海主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30 日訊】海巡署、國防部週二(11月29日)在太平島舉行南援一號操演,引發越南政府抗議,指稱是「非法操演」,行政院今天(11月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海巡署長李仲威強硬回應,南海諸島主權是我們的,無庸置疑,未來總統也不排除登島,宣示主權。

新政府上台後,第一次在太平島舉行「南援一號演練」,已經在週二(11月29日)圓滿結束,隔天海巡署長李仲威到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

海巡署長 李仲威:「(越南昨天針對我們太平島演練,發表聲明抗議侵犯他們主權,您怎麼看),至於南海諸島主權,屬於我們國家所擁有,這是根本無庸置疑的一個事實,所以說我想越南的抗議,我們國家主權的宣示,我們政府的立場是沒有改變的。」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其實我們把太平島定位為,人道救援跟運補中心,在我們國家立場是,一個人道救援跟運補中心的立場,我們在這裡是這樣的,我們並不會因為這個演習,而去在區域裡面造成任何緊張,不會因為它是人道救援。」

行政院強調太平島的「南援一號演練」,目的是人道救援,不會引發區域緊張,但算一算,總共出動3架飛機、8艘艦艇,動用336人,更是南海仲裁案後的首度演習,外界好奇總統蔡英文,有沒有可能登島,宣示主權。

海巡署長 李仲威:「登不登島其實不是一個,很急迫性的問題,未來假如有必要,我想也不會排除,不是我業管的就這樣答覆。」

行政院再度重申,總統不排除登島可能,即使「南援一號演練」以人道救援為目的,另一個層面也是向國際宣示,台灣擁有太平島主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