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川普10分鐘熱線 陸外長批小動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打破美國近40年來的政治慣例,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在台灣時間的昨天晚間11點左右,通話超過10分鐘,不過,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傍晚回應,台灣方面的小動作,不可能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

總統蔡英文微笑講電話,一旁陪同的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今天(12/3)證實,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台灣時間12月2日晚上11點左右,以電話談了10多分鐘。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也以推文表示:「台灣總統今天以電話,祝賀我當選總統,謝謝你!」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這項通話當中呢,總統首先是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祝賀川普閣下,順利當選美國新任總統。」

這也是繼1979年後,美國總統卡特採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後,首度有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打破近40年來的外交慣例。而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中也討論了台美間的經濟、政治與亞太情勢等議題。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對於台美之間未來關係,總統也期盼,能夠持續強化雙邊的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總統也向川普總統表達,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的參及貢獻的機會。」

台美總統直接對話,引發全球媒體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說:「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多年來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共鷹派報紙《環球網》也立刻追進批評,對此,台灣陸委會緩頰,「中國大陸方面應以平常心看待」。

至於與蔡英文通話遭批評,川普本人更在第2個推文直接反諷說:「真有趣,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的軍備,但我卻不該接起一通賀電。」

台北市長 柯文哲:「他還沒當總統嘛,在推特上他會這樣寫,但是他一旦當了正式總統,國務院正式發文,他就會被限制住。所以還沒有當總統之前,有時候自己推特寫,那個是看到他內心的話,可是真的上去後,還是國家的機制會把他包的好好的。」

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則說,對於川普的態度,他不敢說是美國「一中政策」即將改變,但卻會是,台灣走進國際社會的第一步,他也期待蔡政府,能把危機變成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晁帷(實習記者)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