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打壓? 中國4維權人士相繼失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3 日訊】11月中旬以來,中國人權律師江天勇、「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和「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相繼與外界失聯。評論人士分析,這是中共繼續打壓政府體系之外團體行動的一部分,外界擔憂,接下來將發生更大的人權災難。

12月1號,在「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的主辦下,多位立法委員及人權機構,共同在臺灣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聲援失蹤的江天勇律師。

江天勇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救助、山西黑磚窯案件、法輪功個案等維權案例,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11月21號,江天勇去湖南長沙探望709案當事人謝陽律師的妻子,從長沙返京的途中失聯。

在江律師失蹤10多天裡,面對家人報案和國際關注,中共當局沒有任何回應。

李方平律師說,江天勇失聯是一種典型的強迫失蹤案。

李方平律師:「他的律師和他的家屬也在跟相關的部門報失蹤案,但是當局以種種理由還沒有回覆,希望有關部門,如果是失蹤的話,就儘快協查找出下落,如果採取了刑事措施的話,趕緊通知家屬,保障他的權力。」

與江天勇一樣,目前,劉飛躍、黃琦和胡軍也處於失聯狀態,而這三人都是維權團體的負責人。

11月28號晚,15名四川警察將黃琦從家中帶走。隨後,六四天網義工浦飛也失蹤。黃琦83歲高齡的母親也下落不明。

劉飛躍則是在11月17號被湖北隨州國保帶走。他的家人說,警方指控劉飛躍「收受境外資助」並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其刑拘。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11月14號還在與外界聯繫,但之後情況不明。記者12月2號撥打他手機無人接聽。

此前在10月中旬,胡軍告訴新唐人,他因報導老兵維權事件被控制,手機被封網路被斷。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 胡軍:「因為我就報導這件事情,把我的微博,把我的(手機)徹底封了,我只能接電話,打電話,啥功能都沒有了,11號下午,警察就到我房子了。」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認為,維權網站負責人密集失聯,傳遞了很大的政治信號。

大陸民主人士 張恩廣:「這些網站其實本身來說也就是反映了中國真實的社會的陰暗面,說句不好聽的,也就是中共製造出了這種社會狀態,是因為他們的社會分配體系,以及他們地方惡勢力等等的一些的其他方式,造成了這麼多的悲劇。」

《紐約時報》12月1號說,劉飛躍、黃琦被抓,可能與即將實施的《境外非政府組織法》有關。

中共新頒布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將於2017年1月1號開始生效。該法要求非政府組織在公安部登記註冊,警察有權隨時審查它們的業務,包括資金使用情況等。

新唐人電視 李韻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