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突演變奏曲 無預警解散震撼航空業|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3 日訊】復興航空在資產大於負債狀況下,董事長林明昇,突然大動作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無預警的宣布解散,公司股價,瞬間崩盤,無數投資人被套牢,金管會發現,興航內部人員在宣布解散前幾天,大量出脫持股,有內線交易之嫌,再加上,興航千名員工更是面臨被集體解雇失業的窘境,復興航空的解散之象,難道真的是無預警的瞬間出現?究竟經營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帶您一起,深入探討。

復興航空員工(2016.12.02):「我們已經接到政府的消息了,復興航空今天就是它就是不玩了,我們就是,今天是最後一次穿上這套制服。」

話說到一半就哽咽,仍無法相信自己成為失業勞工,多位工會成員淚灑行政院,12月2日上午,兩百多名復興航空工會成員「最後一次穿上制服」,前往行政院,要求政府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協助處理復興航空勞資爭議,因為這失業的一天,實在來的太突然。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我們於今天下午的董事會決議,解散復興航空。」

11月21日上午,復興航空先是在日文的官網上,放出22日全面停航的公告,卻在下午才向民航局報告停飛一事,讓旅客措手不及,並在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解散公司。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選擇在這個時間點解散公司,是基於公司目前資產仍大於負債,還有能力對旅客、員工與相關的合作夥伴的權益,提供必要的保證。」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到今天為止,我們都沒有所謂的財務危機,並沒有,我們現在是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做解散的動作,來確保我們能夠對全部的這些,旅客也好、債權人也好、員工也好能夠做最妥善的處置。」

董事長林明昇鞠躬表示歉意,因為復興航空短期內無法解決在經營上的困難,趁帳面上的資產還大於負債的時候解散公司,清算後就不致於債務問題而拖累母集團,決定壯士斷腕,快速止血。

財經專家 黃世聰:「當然啦、這個解散這一條路的話,是很多人都不樂意見到,但是對於這個復興航空來說,似乎也是眼前不得不走的一個這個方式。」

外界分析,整體國際情勢對航空業者經營不利、擴充太快、2次空難造成的影響、陸客減縮等,都是復興航空決定停飛解散因素。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復興航空今天的窘境是因為2次空難,造成2次空難它一定要從根本解決飛安的問題,讓市場對它的飛安有信心,但是這個復興航空一直都沒有做好,所以才種下今天的惡因。」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 陳威良:「對於復興航空來說,這個方面的挑戰,又比長榮航或華航來的更艱辛,因為以兩岸航線來說,大概佔它營收成本大概4成左右,佔它的業績貢獻比重大約有4成,所以當然會很直接就受到衝擊。」

復興航空經歷了2次空難後,雖然持續改善飛安問題,但消費者對興航的信心難以挽回,載客率只有6成,載客率下降,但機隊反而從2014年的21架增加到27架,還有10架從空中巴士訂購未交機的新機,擴充太快,負債進一步擴大。

財經專家 黃世聰:「復興航空那麼糟糕主要就是因為林明昇,再一開始他就進行了一個,大規模的擴充機隊的這個政策,這樣現在事後看來是屬於一個失敗的政策,那以國內目前的航空公司的營運,只要能夠穩紮穩打,不要大幅的擴充機隊的話,我覺的短時間之內是不太有可能會出現,類似像復興航空這樣的情形再發生。」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 陳威良:「去年雖然來台的觀光人次超過了千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可是以這樣子的市場胃納量去對比美國,也只能差不多容納4家航空公司,那如果說台灣這麼小的彈丸之地,就要容納得下3家航空公司,長榮航、華航再加一個興航,那的確會很容易走向就是比較惡性的競爭,再加上現在又還有所謂的低價航空來搶市,所以其實殺價流血競爭,已經慢慢又威脅到原本這些航空公司的生存環境。」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我們到了十月底左右,總共虧了27億、超過27億,每個月的虧損的數字,還差不多在2到3億之間,等於是你們這樣子想了,每一天一開門,就是虧1000萬。」

今年10月,林明昇才宣布首航日本仙台,年底前還要開日本福岡、韓國釜山、泰國曼谷和清邁,要把區域航點布得更密,但復興航空許多營收的支撐,其實靠的是促銷與低價機票來拉動,在價格拉不上來的狀況下,開新航線和投資,反而傷害獲利。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 陳威良:「從整個大環境來說,目前全球其實景氣都是呈現慢速的成長模式,那包含在國內的其它另外兩家航空雙雄,長榮航空、華航,其實今年的前3季,獲利的一個績效也普遍不佳,像長榮航空其實也有出現就是單季虧損的一個紀錄出現。」

而興航無預警宣布解散,連帶著公司股價,瞬間崩盤,無數投資人被套牢,但在訊息發布前,金管會發現,興航內部人員在宣布解散前,大量出脫持股,檢調立刻介入調查。

復興航空董事長 林明昇(2016.11.22):「昨天我們出現在北檢的時候,我們都是證人,所以我好像只能這樣子的回答你,(那你有賣股票嗎),我沒有賣股票,我現在就這樣子聲明,我沒有賣股票。」

檢調大動作搜索,多次約談林孝信、林明昇父子,在興航航權要被民航局收回的最後一天,前民航局長張國政突然召開記者會,說有意接手,要求民航局暫緩收回航權。

前民航局長 張國政(2016.11.29):「我們的團隊有意願,來接手復興航空公司。」

但在記者會上,對於有意要接手的團隊是誰,準備投入多少資金卻隻字未提,5分鐘快閃,結束記者會。

前民航局長 張國政(2016.11.29):「這個事情今天才開始,因此我的團隊有關這些都不能告訴你,因為一告訴你,我們就破局了。」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你如果準備要接手,後面的團隊一定要亮相,為什麼?航空公司不是一般的小玩意,那是大資本的,所以大家會在乎不是張國政個人,是你背後那個大股東是誰,如果那大股東不知道,你就不要開記者會,你開這個記者會無聊嘛,為什麼,毫無意義,因為我們要知道,是誰可以接復興航空,那如果那個人不敢講,那我說那個都假的啊,對不對。」

但此舉卻讓興航股價止跌回升,爆出5萬多張、創上市以來的最高交易量,但隔天30號,又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承接復興航空,兩次記者會,間接影響興航股價,引發各界疑慮,張國政和林明昇立刻遭到檢調約談。

前民航局長 張國政(2016.12.01):「說玩假的,我不是玩假的,我是真的。說這個股價,說我是股巿炒手,我後來那天晚上我看電視,我自己就好笑,我要接它,晚上萬一民航局說好,同意,交給你接,我股票漲了,倒楣誰啊?我啊!」

財經專家 黃世聰:「有心人透過放話,或有心人透過這個在外面說什麼,然後來行賣股之實,這個都要請檢調單位一併把它徹查清楚。」

而交通部則是按照既定程序,核定收回航權,並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航權重新分配,明年2月16日起,讓各航空公司正式接手,也等同宣告興航的復飛率趨近於零。

財經專家 黃世聰:「復興航空現在的問題是在於說,因為它航權被收回,那航權被收回的話,即使我現在買下復興航空,我也沒有任何的有價值的東西。」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航空業在全世界本來它有三高,一個高資本,所以它投資金額非常龐大,高風險,第三個高技術密集,那這三個還有一個低的叫獲利很低,所以這個是一個我們如果投資的話,航空業絕對不能投資的,為什麼?那是投資很大回收很小的,三不五時如果萬一有什麼災難,那不那不得了,所以這不是一般人可以經營起來的行業。」

財經專家 黃世聰:「那當然我們也是很希望能夠有團隊出來整頓復興航空,保障現有的股東,跟這個現有的這個員工的工作權益,但是遺憾的是,目前真的沒有人。」

接手買家除了要與銀行管進行債務協商,還要接手員工、進行業務重整,預估身家至少要超過一百億才有能力,加上最有價值的航權已被收回,或許,走上清算之路,已勢在必行。

文字採訪:黃庭鋒
後製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