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出版 紀念影帝逝世一周年

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出版 紀念影帝逝世一周年。(蔡德隆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6 日訊】踏進影帝柯俊雄生前最喜歡停留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排列整齊的「柯俊雄的表演藝術」,以及影帝柯俊雄象徵生命圓滿的一百張海報,特別搶眼的是他生前的代表作「再見阿郎」的立排海報,「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及時趕上今(6)日一周年紀念日出版,辦公室還留著主人停留的影像,但柯桑已離開最愛他的影迷一周年了。據知:柯俊雄追思會冠蓋雲集,場面感人。

柯俊雄的表演藝術的作者是蔡國榮、張瑞齡。其闡揚本書藝術傳承的用意。(蔡德隆攝)
柯俊雄的表演藝術的作者是蔡國榮、張瑞齡。其闡揚本書藝術傳承的用意。(蔡德隆攝)


下午一點半,柯俊雄的辦公室裡洋溢著的大提琴家劉亮延演出溫馨深刻音樂,劉延亮現年才17歲,以高二身分跳級拿到著名柏克萊大學的獎助,他的演出讓這場紀念會音樂會充滿感動。整場活動由陳凱倫主持,柯桑生前即希望把他一生鍾愛的表演經驗傳承,由國家電影中心出版,蔡國榮.張瑞齡夫婦撰寫的「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及時趕上出版,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有意學電影的青年學子。

柯太太(右)率兒女感謝各屆來賓對柯俊雄的追思。(蔡德隆攝)
柯太太(右)率兒女感謝各屆來賓對柯俊雄的追思。(蔡德隆攝)


柯俊雄的夫人蔡青樺早在一年前即著手找各方好友協助整理他的作品,完成他的心願,「柯俊雄的表演藝術」「臥虎藏龍」的編劇蔡國榮,在廖祥雄、劉益東導演的全力邀約下,終於如願完成。蔡國榮除了全面回顧柯桑的電影,檢視他全面從影歷程,連結台灣時代的縮影,還從柯先生演出過近三百部作品中,選出二十部具代表性的作品,「英雄」、「英烈千秋」、「八百壯士」、「黃埔軍魂」、「唐山過台灣」、「一代梟雄曹操」等等影片,以品評他的演出做為主體,多角度解析他的精采演出,探索他的表演方法,除了柯桑生前錄製的錄音帶,為了更完整的呈現還原當年「電影工作狂」柯桑的真實性,還找了他的師友李行、郭南宏、蔡揚名、甄珍、張艾嘉等導演及演員還原他演出電影的工作樣貌。

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出版 紀念影帝逝世一周年。(蔡德隆攝)
柯俊雄的表演藝術出版 紀念影帝逝世一周年。(蔡德隆攝)


柯俊雄在光復那年出生,他二十歲時即主演「啞女情深」,從年輕演到初老,演技出神入化;,二十九歲演出「英烈千秋」後,他即成戰神張自忠;三十一歲演出「八百壯士」後,他即成民族英雄謝晉元「謝團長」了。他不僅演出,他還做導演、監製,她從從黑白片演到彩色片,從膠卷演到數位,從台語片演到國語片,從台語片的興衰起落到國語影片的繁榮和衰退,再演到台語鄉土劇。他都是個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他的人生就是一部台灣電影發展史。直到他去年的今天離世,但在去年十月二十七日他還抱病出現國家電影中心舉辦的「世界影音遺產日」,呼籲老電影為國家電影中心的文化遺產,有關單位應重視老電影的保存。正呼應了他生前柯俊雄生前說的「電影是我的生命,我沒倒下以前都是演員」。
參考訊息:

柯俊雄演出得獎紀錄:
    《寂寞的十七歲》第十四屆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菲律賓狄倫夫人獎。
《英烈千秋》第二十一屆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
《愛有明天》獲第十四屆金馬獎「演技優異特別獎」。
《黃埔軍魂》獲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我的爺爺》榮獲巴拿馬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男主角獎。
    《一代梟雄曹操》,獲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


柯俊雄導演的戰績如下:
一.1981年柯俊雄導演的《我的爺爺》該片在國際影展獲得極大的關注。導演兼演男主角的柯俊雄榮獲《巴拿馬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男主角獎。該片女主角張艾嘉奪得金馬影后。柯俊雄前衛大膽嚐試探討失智老人冷門電影題材。該影片同時獲得第十七屆亞洲影展「喚醒社會對老人關心獎」。証明他的眼光獨到。
二.1991年製作《火燒島》,找當時超級大卡斯成龍、洪金寶、劉德華、梁家輝演出,在電影不景氣創下上億票房。電影在東南亞、日本、美國、全世界等國家都大受歡迎。
三.1999年嚐試古裝電影《一代梟雄曹操》男主角柯俊雄因演曹操一角,獲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與他導演的《諸葛孔明》兩部電影被教育部肯定,選為優良歷史教科書。

柯太太的話:
本來柯先生的周年忌日,我原來想辦個小型的家庭
溫馨聚會,但為了感謝去年及今年熱心協助柯先生後事的好友,還為
了完成柯先生生前出版傳承演技的心願,所以把好友邀集來台參與。
謝謝很多助我的朋友,這一年來我常熬夜不停的看柯俊雄演出的電
影,從中更了解柯先生的電影世界。感覺上柯先生仍在我身邊,希望
愛他的影迷也能從他留下的影像,感覺他的存在。

★ 會中特別放映短片,由柯俊雄兒女表達對父親的思念。
會中小插曲:柯俊雄的好友方正,今天特地從美國飛來參與追思會,今年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張永祥,特地到會場致意。朱延平導演一出塲,氣氛即溫暖爆笑。他在拍「異域」時已是大導演,但遇到大牌明星柯俊雄,卻被他唬住。第一場戲是拍特寫。柯桑就表情嚴肅的說,特寫是鏡頭拍到那裡,如果只拍臉部,我的脖子就不用演戲。反應很快的朱導當場被唬住。第二天朱很小心的說,拍臉部。柯桑很爆笑的說,昨天是唬你的啦。脖子怎麼會演戲。他他還透露說,柯桑很愛美,第二次合作拍「五湖四海」時,妝化得老了一點,柯桑怕長皺紋,每天下戲都跑去做臉。江彬則透露柯俊雄另一個愛美的故事,柯桑為了曾怕禿頭上銀幕難看,偷偷去植髮。現場笑聲連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