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女足國腳馬秋 偕夫返鄉創作尋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8 日訊】台東知本卑南族人馬秋,曾是木蘭足球隊國腳,與先生退休後,根據口傳歷史從事石頭彩繪,因為她想用自己的圖紋色彩,表達對部落的情感。

為石頭上色,製作各式飾品,人與石頭產生連結,沉默孤單的石頭有了新的生命力。

石頭文創者 馬秋:「我在表達一個流域,因為我們是住在知本。」

馬秋曾是木蘭足球隊國腳,退役後,和任職警局退休的先生李宗宏,在故鄉台東定居,運用東海岸豐富的自然素材從事石頭創作至今,回溯自己的根。

石頭文創者 馬秋:「那我也看了很多有關於我們部落的一些書籍,就是口傳史,我覺得我在表達文化的意境上,可能我很難用一個菱形紋,或是用一個圖像,來表達我對部落的想法,後來我就決定用我自己觀察這個世界的色彩,來表達我那個時間點,對於我想說的事。」

李宗宏受太太影響,六年前撿拾台東道路上,掉落的鳳凰木果實,用簡單工具從事刻畫的工作,結合原本的書法功力,將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文創品。

鳳凰木文創者 李宗宏:「必須再觀察它的每一個紋路,它的每一個果實的成熟度、厚度、顏色都不一樣,就像我們人一樣,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他的生命跟靈魂。」

自然資材是他們夫妻中的寶,具有時間價值,文化是他們心裡的根,反應出部落祖先們的生活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